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如何减轻精神科护士心理压力

2019年05月17日 15:22 | 作者:王永柏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 王永柏

精神科护理人员在工作中,一方面可能遭受患者暴力行为的攻击,另一方面,还需时刻提高警惕,防止患者发生意外,精神高度紧张。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我国精神卫生护理处于人力资源配置不足及人才流失严重的艰难处境。另外,精神科护士的职业倦怠感也很明显。研究表明,我国精神科护士的职业倦怠发生率为50%左右。

那么,该如何为精神科护士减压?

第一,改善工作环境,提高工资待遇。精神科大多采用封闭式管理模式,通风不足,供暖也有一定的限度。另外,由于精神科本身起步较晚,在药物配置、发放及物资下收下送等方面也落后于其他机构及科室,无形中增加了护士人力成本。管理部门改善医院工作环境,完善配套的后勤管理系统,可以减轻护士工作量,还护士于患者。

第二,帮助护理人员提高心理素质。不妨在院内成立心理辅导专家团队,定期了解护理人员心理状态,并进行心理培训和辅导。

第三,建立良好的社会与家庭支持系统。加大对精神卫生知识的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关注精神卫生工作。鼓励精神科护理人员的家人,为他们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耐心倾听他们的苦衷。在工作中,同事之间要形成互助友爱的工作氛围,齐心协力处理好各项日常工作。

第四,加强人性化管理。在满足科室工作情况下,护士长可以根据护理人员意愿排班。同时重点关注特殊人群、特殊时期护理人员的思想动态,尽可能提供帮助。

第五,重视柔性管理在精神科护理管理中的作用。柔性管理是以人为中心的人格化管理,主张尊重人、爱护人、理解人、关心人,将提高人的道德情操和思想境界作为管理核心,以满足人的精神需求,实现人的价值作为管理目标。

最后,运用柔性管理中的激励策略,提高青年护士的综合素质。管理者应给护理人员机会和空间表现自己,对于工作完成好的护士,在公共场合及时给予表扬,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不断为其提供和创造更多的自我实现机会,不断提升员工的成就感和归属感,使其更加努力地工作。(本报记者阎红整理)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精神科 护士 护理 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