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甘有琴家庭:农民“网红”带动乡亲脱贫致富

2019年05月20日 09:5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说起“巧妇9妹”,这个在网上粉丝过千万,拍摄视频点击率过亿的“网红”,可谓是助力脱贫攻坚达人。她就是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灵山县三海镇苏屋塘村的农民甘有琴。2002年,在外出打工的甘有琴为了更好照顾孩子和家庭,回到家乡务农。2017年,在丈夫和侄子的建议下,她开始做美食短视频。因为在家排行老九,就取网名“巧妇9妹”,踏上了创业之路。

2017年5月,甘有琴在网络上传视频,分享农村原生态生活及乡村美食,得到粉丝的热情关注与支持。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甘有琴在灵山县灵城街道白水村委马弓塘屯建起了自己的电商基地,销售当地的农副产品。基地占地面积10亩,公司现有员工60多人,分别负责电商运营、售前售后、物流对接、打包快递等工作。2018年,“巧妇9妹”共计推介销售农副产品800多万斤,初步统计产值超过2300万元。

甘有琴一边拍视频宣传灵山家乡的农家生活和土特产,一边力尽所能地帮助周边有农产品销售需求的村民,特别是对于贫困村的贫困农户,更是尽心尽力想方设法去帮助。

2018年7月15日,甘有琴接到武利镇安金村委会的紧急请求,希望能够通过电商帮助村民销售滞销的15万斤芒果。接到请示后,甘有琴二话不说,立即与团队一起前往安金村拍摄专题视频并在网上发布,仅上线2个小时,平台就接受了10万斤爱心芒果的订单!不到24小时,安金村积压的15万斤芒果就全部通过网络卖了出去。

在产业扶贫的路上,甘有琴充分发挥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持的精神,不仅在本县,甚至在全区的扶贫产业也有涉足,收获了良好的口碑。2018年11月,甘有琴到了国定贫困县龙胜县,一边培训,一边帮助当地贫困农户拍摄视频宣传并销售罗汉果,仅用了不到2个月时间,就销售了罗汉果7.5万枚,产值25万元。12月,甘有琴又连夜赶到桂林兴安县,助力当地蜜橘销售,仅用1周时间共计帮助卖出蜜橘13万斤,间接带动销售60多万斤,帮助当地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了蜜橘销售难问题。

截至2018年,通过“巧妇9妹”电商销售的农副产品,已为农户直接增收了400多万元。另外,在帮助1200多户农户销售农副产品、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巧妇9妹”电商也给本地提供了60多个直接就业岗位,间接带动了200多人就业。

除了成功创业,甘有琴还是孝敬长辈,团结邻里的好儿媳。2012年,甘有琴的公公不幸中风,夫妇俩为了照顾老人,毅然放弃了在广东打拼多年的工作,回家照顾老人和孩子。虽然老人中风,但夫妇俩凡事都跟老人商量,出差去哪儿也都跟父母说明。外出期间,每天都能打电话回家问候父母,了解家里的情况,回家后就把在外面看到的新鲜事情讲给父母听。甘有琴的婆婆也是个明事理、懂感恩的人,每次甘有琴和丈夫出差回来,婆婆都会叮嘱他们把从外地带回来的好东西分享给邻居们。因为在夫妻俩出差的时候,都是邻居们帮忙照顾他们,给他们煮饭,帮他们挑水的。

如今,夫妻两人互敬互爱,一家其乐融融的生活令全村人都赞叹不已。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销售 家庭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