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我国58个农村改革试验区已承担改革试验任务226批次

2019年05月30日 08:45 | 作者:朱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 朱婷)5月27日,农业农村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的进展情况。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司长赵阳表示,截至目前,我国58个农村改革试验区承担了226批次中央部署的改革试验任务,基本覆盖农村改革各个领域。

据介绍,农村改革试验区是中央推进农村改革试点试验的综合平台,是农村改革的先行军、排头兵。农村改革试验区于1987年由国务院批准设立。2009年,我国启动了新形势下的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2011年原农业部会同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联席会议20家成员单位首批安排了24个试验区,开展改革试验,2014年又设立了34个农村改革试验区,部署了5个方面19项改革试验任务。

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副司长赵长保表示,目前,我国58个试验区所承担的226批次改革试验任务,主要涉及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金融制度改革、构建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等几个领域,目的在于盘活农村土地资源、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提高农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以及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赵阳表示,农村改革试验区为我国农村全局性的改革提供了实践示范,为面上的改革提供了可学习、可借鉴的制度成果。下一步,农村改革试验区的工作将拓展试验的广度和深度、强化试验成果的提炼和转化、尊重地方自主权等,探索将试验任务由批准制改为备案制,鼓励农村改革试验区根据各地实际提出改革试验方案。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58个农村改革试验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