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闽商下乡:苏区老区我们来帮

2019年05月31日 09:49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有多少美好生活的憧憬正随着福建乡村的燕尾飞檐冲上蓝天!梦想是奋斗出来的。在八闽大地上,那些曾经贫困的地方,如今正怀着这样的梦想起航。陪伴他们起航的,有他们的亲人,也有政府,还有社会力量。

民营企业是其中一支独特的社会力量,他们响应党和国家政策的号召来到农村,用他们的市场智慧,尽自己所能帮扶追梦人。

C20190531002-zx7

白杜村村民在春伦集团的茉莉花田里劳作。

5月23日,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扶贫办、省光彩会、农发行福建省分行在福州市永泰县召开全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推进会暨民企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会议。从会议获悉,截至目前,福建省共有1282家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结对帮扶1326个贫困村,实施各类扶贫项目2764项,投入资金6.47亿元,受帮扶贫困群众39971人。

忆当年

扶贫攻坚从福建出发

许多人可能还不知道,中国扶贫第一村,是福建省福鼎市磻溪镇东南部的赤溪村。那里是大名鼎鼎的福鼎白茶原产地。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央视直播平台与赤溪村群众代表视频连线,互致了新春问候。

一个闽东偏僻的小村,为什么会让习近平总书记如此牵挂?故事要从1984年说起。1984年6月24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了一封“读者来信”,反映福鼎市赤溪村下山溪畲族自然村群众贫困状况。“当时,村民都住在深山,只有一小块、一小块巴掌大的地种粮食,遇到大雨山洪,就什么也没有了。”福鼎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郑传通这样描述当年赤溪村的困境。

这封描述赤溪村困境的信后来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也由此拉开了全国大规模、有组织扶贫攻坚的帷幕,赤溪村也因此被称为“中国扶贫第一村”。

“现在我们不是全国脱贫村中收入最高的,但我们是最幸福的!”郑传通激动地说。

“弱鸟先飞”,多少与赤溪村类似的脱贫攻坚故事在八闽大地展开;“滴水石穿”,福建的大片绿水青山早已给村民们带来了金山银山。

忆当年,看今朝。福鼎市是宁德市的下辖市,官方数据显示,1985年,宁德贫困人口为77.5万人,2019年,仅余193人需要脱贫。

脱贫攻坚,将福建变成了真正的有福之地!

看当下

“千企帮千村”硕果累累

脱贫致富千万条路中,民企参与是其中与市场最接近的一条路。在赤溪村,民营茶企与村民合作,把福鼎白茶卖向了全国以及全球市场。赤溪村的旅游业也发展了起来,政府、村民、银行、社会资本联手,一起把赤溪村变成了“网红村”。

事实上,何止在赤溪村,多少闽商早已活跃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他们为什么参与精准扶贫?这是闽商致富思源,回馈社会的社会责任感的体现。2015年,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启动以来,越来越多的闽商参与进来,构成了福建开展“千企帮千村”活动的最主要的主体。

在有关部门的引导下,他们把帮扶重点放在福建省老区、苏区以及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重点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户,精准结对帮扶。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技能扶贫、捐助扶贫……丰富多彩的闽商扶贫实践为全国“万企帮万村”行动增添福建特色与光彩。

C20190531001-zx7

    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

眼下,正是茉莉飘香的季节,在福建永泰县梧桐镇白杜村,80多亩的茉莉花田开得正旺。村民说,这是为春伦集团种植的茉莉花。据福建省工商联介绍,福建春伦集团在永泰梧桐镇共流转2000多亩闲置土地,引导农民种植茉莉花,并以高于原收购价统一收购,每年每户增收3万多元。春伦集团的帮扶是因企、因村施策,探索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的双赢模式和长效机制。

再如,福建省浙江商会与顺昌县政府签订了《助推扶贫顺昌战略合作协议》,实施“12333”工程。即:建立1个浙商产业园、挂钩帮扶2个重点贫困村、每年对口帮扶30个建档立卡困难户、3年内争取30家企业落户顺昌、3年内落户企业实现产值30亿元以上。

3年来,闽商们积极开展“扶贫入户、送岗上门”活动,推进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增加农民收入。例如,祥龙集团在宁化县淮土镇禾坑村开设“扶贫车间”,把鞋面加工点办进贫困村,解决贫困户富余劳动力及农闲时的就业问题,贫困户年均增收2万余元。

“扶贫更要扶智”。福建正荣集团董事长林朝阳介绍,2017年11月,正荣集团捐资1000万元与永泰县地方政府共同发起成立永泰县乡村复兴基金会。这是全国第一家在县一级注册的、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基金会。虽然基金会成立时间短,但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基金会植根永泰农村,在唤醒永泰青年乡土情怀和文化自信,重塑乡村文化正能量等方面已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闽商也采取直接捐赠、设立扶贫公益基金、建设公共设施等形式,通过捐款、捐物、助学、助老、助残、助医、修建村级基础设施等,改善了农村的水、电、路、灯、医、学等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提升了贫困村群众的扶贫获得感。

乡村需要“厕所革命”,航天凯天环保科技公司以“千企帮千村”为契机,在宁德市霞浦县、福安市的畲族建档立卡贫困村建设多功能环保厕所,由建档立卡贫困户负责经营,实现了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脱贫。

农村女性健康需要倾注关爱,福建省女企业家商会将公益慈善活动与健康扶贫、精准帮扶结合起来。她们举办慈善晚会,募集的善款全部用于贫困村妇女免费体检,帮助更多贫困地区女性实现“两癌”早筛查、早预防。

正因他们的突出成绩,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扶贫办、省光彩会、农发行福建省分行等联合表扬了99家参与福建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的企业和商会。

在脱贫攻坚战的社会大格局中,闽商用“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彩精神,书写了民企社会责任的大爱。

观未来

闽商踏上乡村振兴路

脱贫攻坚将要在2020年完成历史使命,同时将要开启乡村振兴的新征程。2019年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闽商如何作为?在23日的会上,与会企业代表发起了“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美丽家园”倡议书,号召全省民企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全面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闽商参与乡村振兴的序曲在脱贫攻坚中已然展开。会上,首批10个福建民企与10个村签订了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协议书。此前,福建南安市工商联开展了“百企帮百村”“万贤扶千户”活动,由“会”帮“村”延伸到“人”帮“户”,打造精准扶贫升级版。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对此都给予了肯定批示。

在23日的会议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高度肯定了福建省“千企帮千村”行动和乡村振兴工作成果。

他指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后,要继续开展“万企帮万村”乡村振兴行动,把“万企帮万村”行动培养成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永久品牌。要开展“回报家乡”行动,引导更多民营企业以资金为纽带,以产业、人才为带动,以组织为保障,以乡村文明为魂,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他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工商联要给荣誉、配政策、做好服务,把企业家请回来、留下来,参与进来、发挥作用。

福建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邢善萍表示:“在未来,我们将促进‘千企帮千村’行动在老区和苏区提质增效,助力那里的人民群众同步脱贫奔小康。”

对此,民营企业在想什么?

厦门市工商联主席、厦门恒兴集团董事长柯希平说:“把企业的社会责任落在实处!让更多的人享受改革开放的红利,让更多的农村贫困家庭的日子红火起来,这是当代民营企业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林朝阳表示:“正荣集团将继续依托基金会平台,持续建立健全相关帮扶机制,助力全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贡献更多民企正力量。”

清新福建,闽商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坚强力量。据悉,福建还将在今年首次发布民企社会责任报告,以此激励闽商弘扬企业家精神,在乡村振兴中再立新功。

编辑:秦云

关键词:赤溪村 苏区老区 民营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