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侠客岛:"你是什么垃圾?" 背后其实大有讲头

2019年06月28日 14:43 | 来源:侠客岛
分享到: 

原标题:【解局】“你是什么垃圾?”

侠客岛:你是什么垃圾?为何成上海的社交新话题?

“侬zi撒喇希”?

这样的灵魂之问,据说正在成为上海的社交新话题。

它的完整表述其实是:“你(扔的)是什么垃圾”;而其应用的场合,则是形成中的新社交中心——社区垃圾投放点。

江湖头条,如今在魔都出街,不随身备个《生活垃圾分类指南》就难逃“智障”光环;宇宙传闻,过不了多久,一个新的“物种”——擅长垃圾分类的沪上百姓,将独领银河系风骚。

侠客岛:你是什么垃圾?为何成上海的社交新话题?

网络流传的“小龙虾身后事”示意图

垃圾

站在垃圾分类的十字路口,会生出哪些迷思?最近,上海人民刨根究底的“天问”精神,没少引得全国同胞探头:

提问,喝了一半的珍珠奶茶,属于什么垃圾?

上海市民:简单!先把奶茶沥干净,把珍珠倒湿垃圾,把杯子扔干垃圾,再把杯盖放到可回收垃圾——没吃完的外卖同理。

连环提问,那尿不湿是干是湿?粽子和粽子叶如何明断?包着狗屎的报纸怎么处理?一切食物残渣都是湿垃圾吗?

这可难不倒精明的上海市民,莫急莫急,且听吾辈慢慢道来:

水产固然是“湿”,它蛤蜊壳却是“干”;食材废料性属“湿”,粽子叶玉米叶则又作“干”;众人都说猪骨鸡骨都是骨,怎有人知鸡骨为“湿”,大棒骨唤“干”;至于您说那狗屎报纸,报纸“可回收”,粑粑降于其上,便化作“干”。

一番讲述下来,见各外省人士仍如听天书,传说中能把大闸蟹吃完再拼起来的上海朋友,继续发挥解剖学家精神,推出简明垃圾分类教程——“猪四分论”,如下图所示。

侠客岛:你是什么垃圾?为何成上海的社交新话题?

一图搞懂垃圾分类之“猪四分论”

有朋友看上海人这回这么气吞万里、金戈铁马,不免生出疑问,“垃圾”如何命中了十里洋场的靶心?

那就要怪你不解其中内情。2019年7月1日,上海市将正式实施“史上最严”垃圾条例——《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生活垃圾分类将成为法律强制要求。

有多严?上海市生活垃圾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干垃圾、湿垃圾”四大种类;个人如果混合投放垃圾,最高可罚款200元;单位如果进行混合投放或混合运输,最高可罚5万元。

垃圾不分类,城市两行泪。哭诉过后,这里面其实大有讲头。

源头

作为垃圾,被处理的过程是怎样的?

如果我们把消费产生的物流称为正向物流,垃圾处理就可说是逆向物流。它需要经历从生产者(物品使用者)到经销商(中转站和分选中心),再到消费者(各种终端处理设施)的运转过程。

这“逆向物流”的运输规模有多大?

每年,要把全国人民生产的生活垃圾运到它们该去的地方,至少需要使用载重5吨的货车4000万辆(次);单拿上海说,这座城12天产生的生活垃圾能堆满一座东方明珠,23天堆满一座环球金融中心。

为了清扫、运输、处理生活垃圾,全国每年还需拿出千亿以上的财政资金。而上海,以其市政府所在的黄浦区为例,2018年,该区常住人口约为66万,用于环境卫生的公共财政支出为15亿元,折合每年人均2300元。

同样是垃圾,为什么上海的垃圾身后事如此“奢靡”?

高昂成本的背后,是越来越多的生活垃圾和越来越稀缺的处理能力之间的矛盾。目前,国内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主要是卫生填埋和焚烧,而这两个手段的处理能力都在接近饱和,北、上、广等大城市则全面超出负荷。

更何况,老传统就有“变废为宝”的说法。那些凝结了自然造化和人类劳动的物品,只在简单地使用后就被丢弃入填埋场或焚烧炉,在人均自然资源紧缺的中国,无疑是“逆天”浪费。

垃圾分类的法子,正是为解如是困局。

侠客岛:你是什么垃圾?为何成上海的社交新话题?

这种晚间“社交”生活你能懂?

手段

见上海市民每天被“灵魂拷问”、如履薄冰;上海市废管处也第一时间站出,奉上分类简明办法:“可回收物记材质——玻,金,塑,纸,衣;有害垃圾记口诀——药(要)油(有)电灯;湿垃圾记原则——易腐烂,易粉碎;其余都是干垃圾!”

这种分法的逻辑也很明确:分类是过程,减量是终点。

今年起,上海开始正式实施强制分类,而北京的强制分类也在立法路上。“唯有了解,方能配合”——揣着这个本心,岛妹也对北京某区的垃圾处理体系进行了一次简单的走访。

先看“湿垃圾”的资源化处理。一辆标有“厨余垃圾”的半自动装卸垃圾车不紧不慢转过几个居民小区;满载厨余桶里的垃圾之后,驶入20公里外的某餐厨厨余资源化处理厂。

厂内,餐厨和厨余垃圾由不同的垃圾车(队)回收,卸入不同的进料口预处理,之后则进入一套全封闭的处理系统。没过多久,岛妹手上即拿到了这套好氧处理系统的资源化产品,一种富含有机质的营养土。

至于上海,如今已有或在建闵行、老港、松江、金山、普陀等湿垃圾资源化处理设施。你们吃过的每一只小龙虾,都将化作春泥更护花。

可通过分类进行资源化利用的还有可回收物。比如某商场保洁积攒的废纸箱,会被运输到可再生资源集散中心进行打包;废铝罐、PET饮料瓶、泡沫塑料等,都可使用机器进行压缩聚合成规则的形状。

概而言之,如果湿垃圾得到资源化利用,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都去了该去的地方,那么剩下的其他垃圾(上海四分法称“干垃圾”)数量必然将大大减少,将它们送入焚烧发电厂和填埋场,处置它们的经济负担和环境污染隐患也将大大减轻。

这,就是垃圾分类的基本逻辑。

侠客岛:你是什么垃圾?为何成上海的社交新话题?

电玩店推出垃圾分类VR游戏

落地

逻辑搞清楚,那就不妨真枪实弹地干起来——先是建好运输、中转、处理系统,做好分类,让垃圾各就各位。

而说一千,道一万,垃圾分类只是手段,控制生产才是源头。

因而生活垃圾的减量,也要盯牢生产和消费环节。从原材料的获取,到产品的设计制造,再到使用和回收,都让“垃圾”去该去的地方。

这样一来会发生什么事?饮料瓶、牛奶瓶押金制度可能会重现江湖;设计师联名款便携式洗漱用品,还有五秒到达战场;就连买房时,配套分类垃圾房,甚至自带厨余垃圾处理机的小区,恐怕都会更受欢迎。

垃圾分类做好了,有啥好处?一来,宝贵的公共财政资源,可以更多地投入其他民生领域。二来,子孙后代也能从咱们手里,接过环境治理的好摊子,这可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好事。

所以,别小看垃圾分类,虽然它是件小事,小到举手投足都会参与。可是呀,垃圾分类也是件大事,它会引领我们走向人居环境更舒适、人与自然更和谐的明天。

岛友们,垃圾分类约不约?

编辑:曾珂

关键词:你是什么垃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