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古巴、中国-乌拉圭纪念封在京揭幕

小小纪念封搭起中拉文化交流桥梁

2019年07月09日 14: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中国-古巴、中国-乌拉圭纪念封揭幕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古巴和乌拉圭外交官,以及艺术家、学者、企业家等200余人出席仪式。



由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发起的“‘封’行万里 不忘初心”交流活动,吸引了哥斯达黎加、古巴、乌拉圭等拉美国家艺术家与中国艺术家共同参与,通过设计并发行一系列有关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文化交流纪念封,展现中拉风土人情和文化特色,以此增进双方的了解与友谊。

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华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发布的两枚纪念封,寓知识性、艺术性、史料性于一体。纪念封上的小小艺术表达承载着宏大的情怀。艺术家们以两国具有代表性的元素为创作灵感,记录下两国和人民缔结的美好友谊。

中国—乌拉圭纪念封的主图《圭龙珍甲》由中国艺术家朱寿珍和乌拉圭艺术家古斯塔沃·费尔南德斯共同创作,以中华龙文化为主题,融合太极形态和异域特色,是中乌两国文化交流的杰出代表。

乌拉圭艺术家费尔南德斯谈起对创作初衷时表示说:“我儿时就从书中读到过很多中国的故事,对中国的龙文化极为感兴趣。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海是乌拉圭的元素,龙从海里腾空而起,直上云霄,体现了两国文化的交流碰撞。”


“封”行万里,不忘初心中国-乌拉圭纪念封


中国—古巴纪念封的的主图《红色圣地》,结合了中国艺术家吴晓林和古巴艺术家李·多明哥·冯对中古革命情谊的理解,让中国的革命圣地井冈山和古巴的革命圣地马埃斯特腊山跨越时空呈现在一张画纸上,两处革命圣地为主题。杜鹃花和蝴蝶花象征着两国的革命精神和深厚友谊,右下角的两个人物是两位艺术家本人在共同描绘两国的美好未来。


“封”行万里,不忘初心中国-古巴纪念封


中国的苏绣及龙图腾、乌拉圭的印第安风情、威海的小城风光、古巴的革命圣地,两国文化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小小一方纪念封,不仅充分反映两国建交的历史,还体现出两国鲜明的文化特色。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里先生在贺词中表示,中国的刺绣,乌拉圭的印第安风情以及中国的龙文化等等。小小一方纪念封,能将这所有的文化符号带向世界,传播美丽,播撒正能量的种子。让美术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希望未来有更多艺术家参与这个项目,为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华、外交部集邮协会秘书长、外交系列特种纪念封设计者马小玲、安徽省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张越以及中宇力度艺术策划总监孙铮上台为四位艺术家颁发“文化艺术使者”荣誉证书。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 纪念封 艺术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