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正能量 正能量

26平方米公寓里的寒酸与富有

2019年07月12日 09:3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执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实习生 宋志鑫 刘振兴

视频编导:陈冲 任丽琼 雷宇

文稿编辑:蒋韡薇

王海燕26平方米的公寓里没有沙发,也没有电视。最打眼的是一张只有1.2米宽的木板床,粉红色的床单已经褪色,是20年前父亲收到的教师节礼物——她父亲是一位乡村教师。被褥是王海燕2000年进大学时学校统一发的,棉絮早已厚薄不一,有的地方凸出一个包,有的地方凹下一个洞。这几乎就是一个39岁的大学女教师全部的家当。

一件衣服穿10年,一瓶护手霜就能过冬,唯一的“奢侈品”是丈夫送的一支口红。她甚至将自己的过膝长发剪成了“鸡窝头”,只为帮生病住院的贫困学生凑医药费……工作16年来,这位同学们眼中“宁愿委屈了自己,也不能苦了学生”的“暖心妈妈”蜗居于26平方米的陋室,却资助了数以百计的贫困学生。她休息时间几乎都跟学生一起度过,免费辅导了上万人次。

2019年,王海燕获评武汉生物工程学院首届“三全育人”标兵。

半个多月前,为奖励其善举,学校分给她一套110平方米的住房。多年来住大房子的梦想以一种“天上掉馅饼”的方式成为现实——她曾幻想过很多次,带着更多贫困学生来属于自己的大房子改善伙食,做一桌拿手好菜,师生围坐一起,边吃饭边聊天,其乐融融。

住进了新家,王海燕将先前小公寓里的家当一件不落地搬了过来——同事送的硬板床、组合衣柜、学生寝室废弃的旧书桌,还有那年代久远的床单、被褥。

在前任房主留下的席梦思双人床面前,王海燕的这些家当显得黯然失色。为了让新家有个新样子,她专门网购了一套新的床单、被罩。

王海燕曾是个上不起学的穷学生,老家在山东沂蒙的贫困山村,父亲在村小当老师,母亲在家务农,努力为3个孩子积攒学费。

高中时,王海燕的鞋子磨破了也舍不得换,细心的化学老师看在眼里,将买给自己妹妹的新旅游鞋送给她,温暖了一颗少女的心。

乐于助人的种子悄然埋下,这个高三紧张备考时还能为生病同学熬夜陪床的女孩暗暗发誓,一定要将老师的善举传递下去。

高考成绩公布,王海燕被当地一所师范学校录取,但家里经济条件不好,身为长女的她忍痛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背起行囊踏上进京打工路。

在人生地不熟的北京,她干过幼师、做过家教,还当过保姆。在帮一个孩子补习功课期间,家长看她实诚能干,支付工资时经常多给她几百元,还邀请她到新开的分公司做主管。

一年里,她攒下6000元钱,对于过惯了苦日子的她来说是一笔巨款,“够上大学了”。

2000年夏天,王海燕再次走进高考考场,当年顺利考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园林园艺专业。

由于成绩优秀,毕业时,王海燕留校当了学院助理实验员,工作后还自考读完了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本科。

由于与学生的年龄差距不大,她很快和来做实验的同学打成一片,师生之间无话不谈。

“老师,我没钱买回家的车票了,您能帮帮我吗?”临近寒假,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土家族学生李青青(化名)向平时经常交流聊天的王海燕求助。

她一打听,才发现来做实验的班级里家庭困难的学生不在少数,“车票都买不起,怎么回去过年呢?”

彼时,王海燕每月工资530元,扣除房租、物业费、水电费后,刚刚能维持生活,束手无策的王海燕急得团团转。

一筹莫展之际,学校的废品收购站给了她灵感。一个饮料瓶6分、一斤废纸1角……王海燕一下子乐开了花。从此每逢傍晚,校园里总会出现一个提着大塑料袋、在各个垃圾桶翻捡饮料瓶的女人身影。

有同事问她:你好歹也是在大学当老师,捡废品不觉得难为情吗?

“这有啥,我自己就是贫困家庭走出的孩子,受过别人的帮助,我就得帮助更多的人。”王海燕总是羞怯地一笑。

听闻此事的师生们也纷纷助力王海燕的这项“事业”:学生们拿来旧书本,老师们带来废纸箱,甚至有老师从家里带来空油瓶。

学期末,王海燕用攒的2000多个塑料瓶、几百斤旧书和纸换来200多元,自己又垫付60多元,帮助6名贫困学生买了回家的车票。

废品一捡就是好几年。2008年,王海燕晋升实验员,工资涨了,对学生们也越来越“大方”——她常常带着贫困生在学校食堂加餐,吃糖醋排骨、炖牛肉;学生生病,她一定会送去药品和营养品;为了让贫困生心理上好接受,她总是会变着理由给他们发“奖励红包”。

慷慨与吝啬在王海燕的身上并不违和。

这个把1元一碗的热干面当“最爱”的女老师,看到有学生在食堂忘了带饭卡,直接给他们刷;听说哪个孩子的学费不够,她毫不犹豫就转账,最多的一次打出6000元;有贫困生想考驾照,她也主动掏钱,学生工作了几年后才把学费还回来。

昔日王海燕带过的学生、而今的校团委副书记骆群曙笑言,“就算学生要星星,她可能都会去摘”。

16年来,资助过学生多少钱,王海燕从没计算过。

有一笔钱是旁人算得出来的——从当班主任开始,王海燕把每月近500元的津贴单列了一个账户,说这是专门帮助和奖励有需要同学的基金。6年来,这份爱心基金已支出3万多元。

2013年,学生胡婷(化名)的父亲肝硬化晚期住进武汉郊区的一家医院,王海燕乘地铁转公交车、又步行几公里前去看望,看到胡婷正在狭窄的病房里用电饭锅为父亲煮饭,因为医院的营养餐太贵了。胡婷拉着王海燕的手说:“老师,我不想上学了。”

眼泪在王海燕的眼眶里不住打转,她掏出身上仅有的300多元交给胡婷:“爸爸的病会好的,你只有上学,将来有个好工作,才能给爸爸更好的生活。”

一周后,在王海燕的鼓励和帮助下,胡婷重新回到课堂。如今,已毕业5年的她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一个幸福的家庭。

一次善举换来如此“美丽的结果”,帮学生点燃直面未来的勇气,看着他们越来越好,这给王海燕带来很大的满足感。

虽然自己家里经济也很困难,但王海燕从小就看到父亲帮助学生。有一个学生初中毕业后,由于家庭条件差,家人想让他读中专,早点出来工作。

“这个孩子是个上大学的料。”父亲赶到学生家,向家长承诺,读高中期间每年80多元的学费由自己承担。后来,这个学生不但读完了本科,还考上了研究生。

如果当初置之不理,那这块“上大学的料”可能就真被埋没了。“帮助学生成才,这是作为教师最大的快乐”。

从2003年入职至今,王海燕经常无偿为学生补课。工作日每晚补两个小时,周末是半天,临近期末考试,她将补课时间延长为一整天。补课内容包括全体学生的专业课、民族学生的基础课、公务员考试知识……参与补课的同学已达上万人次。

2009年以来,学校开始增招少数民族学生,王海燕所在的学院每年有上百人。少数民族贫困学生成为她重点关注的对象。

而今已是西藏公务员的小美(化名)有太多的忘不了。有一天夜里,自己腹痛难忍,凌晨3时拨通了熟识的王海燕老师的电话。王海燕没有犹豫,立刻起身穿衣,抓起手机通知保卫处先送小美去校医院。深夜无人,一片漆黑,年轻的王海燕边骑自行车边用手机照路,气喘吁吁地赶到校医院,帮家境贫寒的小美转院并垫付了医药费。

还有一次,藏族贫困学生小管(化名)患上纤维瘤入院治疗,而王海燕的父亲和弟弟也先后患病住院,她刚刚把全部积蓄汇款回家。

几番思索,王海燕决定卖掉留了十几年的长发。收购头发的商贩拿起剪刀,剪下已长及膝盖的黑发,只留下参差不齐的碎发,乍看上去就像“鸡窝头”。她拿着卖头发的400元,自己又贴了100元,交给小管。

校园里,也曾有人说王海燕有点傻,“对学生掏心掏肺,对自己一毛不拔”。

但这个昔日上不起大学的大学女教师笑言自己很“富有”:受助的学生们开学返校时带来的家乡特产,逢年过节很多已经毕业学生的电话短信,以及很多考研、考公务员、创业成长起来的孩子们。

她也曾听说过很贵的名牌包,但依然常年挎着印有校名的帆布袋,骑着十几年前买的二手自行车。

她最奢侈的一次消费,是2008年评中级职称要考计算机时,找父亲借了5000元买的一台笔记本,一直用到现在。电池已经完全坏了,就连键盘的字母都快认不清,每次开会有异响传出,同事们就知道准是王老师的电脑在“发功”。

连续12个学期获得“优秀班主任”称号,连续4年获评“十佳班主任”……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也拖垮了王海燕的身体。

今年5月,一直以为自己上火了的王海燕被诊断为虚劳,甚至有医生提醒她注意防范猝死的风险,王海燕喝了几天汤药,便又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

妹妹王金凤在QQ空间看到姐姐的诊断报告,在电话里泣不成声,“我姐就是个操心的命”,工作以来从不和家人讲自己的事情,却承担起了家里的顶梁柱角色。她承担妈妈住院的所有医药费;张罗弟弟家的苹果销路;嘱咐上夜班的妹妹保重身体……

同样在王海燕的QQ空间,每一条生活动态下面都会有数十条学生的问候与叮嘱。“老师,您辛苦了,千万注意休息”“老师,记得按时吃药”。

“王老师助人为乐的事迹激励了我,我也想要成为一个像她一样的人。”2016年毕业后,骆群曙留校担任辅导员。在王海燕的影响下,他一直负责山区孩子的支教工作,如今已经是校团委副书记的他,为了资助山区的孩子,一人打几份工。

2019年4月,在学校和教职工、校友捐赠下,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专门设立起“海燕助(奖)学金”,首期专项资金21万余元。学校负责人透露,在这所有两万多名师生的学校里,有数十项奖(助)学金,以教职工名字命名还是第一次,并且在办公会上一致通过以王海燕的名字来命名,“要褒奖和弘扬的就是这样一种乐于助人的精神”。

奖学金发放仪式上,受助的藏族大学生拉吉为王海燕献上了洁白的哈达,“海燕老师是我们藏族学生心中的‘格桑梅朵’(藏语意为格桑花,代表着美好时光和幸福——记者注),将来我有能力时,一定会向您学习,将这份爱传递下去。”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曾珂

关键词:26平方米公寓里的寒酸与富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