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绿色、道地、高质量

“千年药乡”期待第二届“药博会”

2019年08月07日 11:06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产业优势,推动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全力加快中医药产业“绿色、道地、高质量”发展,8月22日至24日,“千年药乡”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将举办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药博会”)。

“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要求,积极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需要。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为发展中医药事业和产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药博会”是全国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成果的展示平台和中医药文化传承的创新平台,举办“药博会”是贯彻落实中西医并重要求的一个重要举措,有助于推动中医药和西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一级巡视员齐贵新日前在介绍“药博会”筹备情况时表示。

2017年2月,经国务院同意,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复甘肃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2018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同意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了首届“药博会”。“试验区”“药博会”成为甘肃中医药发展史上获得的两个全国唯一的“国字号”品牌。

“去年‘药博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对甘肃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提出了三个关键点———要抓好中药材的标准化种植,要抓好中药材的精深加工和仓储交易。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也对甘肃中医药的产业发展提出了‘八个化’:产地到底化、种源良种化、种植生态化、生产机械化、产业信息化、产品品牌化、发展集约化、管理法治化。”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甘肃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晓明说,李斌副主席的“三个关键点”和黄璐琦院士提出的“八个化”,对甘肃中医药产业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导性意见。“所以我们一年来狠抓落实。比如产业种植方面,我们着重稳规模、保质量、提效益,甘肃省去年中药材种植面积已经达到460万亩,今年面积保持在460万亩,特别是标准化种植面积有了很大的提升,定西市标准化种植面积达到了77%,全省达到39%。”

主办方表示,首届“药博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产生了积极影响。今年的“药博会”将秉持“绿色、道地、高质量”的主题,突出中医药产业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药博会”将着眼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需求,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努力打造成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的平台,中医药新政策新标准新技术新产品的权威发布解读平台,全国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成果的展示平台,中医药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支撑平台,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创新平台。

第二届中国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执委会办公室主任、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杨陇军介绍,本届“药博会”重点策划了九场活动,主要包括开幕式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主题论坛、“一带一路”上的中医药、中医药新政策新标准新技术新产品论坛、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论坛、食药康养论坛、中医药产业招商大会、中药材交易采购大会、中医药产品展览展销等。其中,中医药新政策新标准新技术新产品发布论坛由黄璐琦院士主持并策划,将成为固定品牌,由国内权威专家发布解读。

第二届“药博会”还将设置中医药产品展览展销活动,甘肃的道地药材当归、黄芪、党参、大黄、甘草等“五朵金花”及以它们为原料的中成药新产品、大健康产品集中亮相。“千年药乡”除了有适合中草药生长的自然环境,对于贮藏中药材也有非常适宜的环境条件,云南、广西、贵州、山东、亳州等地的大宗药材都可以在陇西看到,形成了全国统一药材价格显示表,每天中药材的价格、交易量等大数据都在这里集中反应。

同时,永久性场馆丝绸之路中国·甘肃中医药博览园,会场布展总面积约7万平方米,来自国内外的参展企业约500余家,邀请参会宾客将达1200人以上。其中名企、名医、名专家和客商占到了嘉宾总数的80%以上。主办方表示,本届“药博会”的举办对宣传贯彻《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展示甘肃省中医药发展成果、优势以及发展综合试验区的进程都将产生深远影响,也将为全国中医药产业发展探索出可供复制和借鉴的发展路径和模式,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实施。


编辑:刘畅

关键词:中医药 产业 药博会 国务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