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上海自贸区再扩容 自贸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9年08月08日 15:48 | 作者:盘和林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8月6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唐文弘介绍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总体方案有关情况。

此次发布会明确指出了未来关于自贸区建设的多项举措方向,其中无不凸显“自由”二字,例如赋予新片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等,涵盖管理权限、资金支持、土地规划等方面。

如果没有了贸易自由,自贸区将与保税区没有什么区别。

保税区是中国产品的出口窗口,是内资与外资做生意的地方,一切交易都是与国内相关。而自贸区则不同,自贸区是外资与外资、外资与内资做生意的地方,交易对手方不一定有国内企业,大家都在这一块区域做买卖,这就意味着各国的货物、外汇资金都将在此交易,这时贸易自由就变得尤为重要,一旦资金流通和商品交易受到了限制,外资会迅速找到另一个替代地区,所谓的自贸区也将名不副实。

而贸易自由的关键,就在于金融开放与自由。

贸易的基础是货物,而货物的背后是资金,自贸区往往会成为一个物流中心和商品中心,那么其必然也是一个金融中心。这也是为什么新加坡靠国际贸易起家,在一个不足400万人口的地方竟然有上千家外资银行入驻。自贸区的资本账户逐步开放,跨境资金流通自由不受限,才是自由贸易得以生存的保障。

上海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区位优势,是很多国家作为贸易中转港的最佳选择。虽然上海给自贸区的政策在全国都处于前列,但是在免除货物报关和取消外汇管制方面,还有待改善。免除货物报关是货物贸易自由的前提,繁琐的报关程序所增加的时间成本只会削弱上海自贸区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而取消外汇管制则是资金流通自由的条件,也是外资愿意来此交易的基础。从此次发布会的措施方向上来看,自贸新片区正在从这两个方面进行探索。

自贸新片区以高新技术为特色,旨在吸引更多的高附加值企业入驻,因此,向人才的开放也至关重要。发布会指出,为了吸引国内和国际的人才推出了12条政策,包括缩短“居转户”年限,放宽非本市户籍人才购房资格,压缩购房缴纳个税年限等等,保障片区内高端人才居住,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不过,自贸区越开放,就意味着区外所面临的风险越高,因此,做好自贸区的封关措施对于防控系统性风险尤为关键。自贸区的自由在于没有金融和贸易管制,而如果自贸区与区外并没有建立明确的界限,金融与商品贸易不存在壁垒,那么这就意味着全国的资本账户将敞开,根据经济学的三元定律,由此将导致货币政策工具失效。

不仅如此,资金融通的开放一定会伴随着大量汇率套利,即便加强对商品货物的审查,也依然难防资金依靠货物掩盖投机的动机。一旦封关和金融隔离做的不好,套利规模将会蔓延全国,这将会严重损害国家有管理的汇率政策实施,不利于我国汇率稳定。

因此,之前金融科技峰会上所提出的“监管沙盒”模式非常适合在自贸区推行。通过建立监管沙盒,隔绝区内区外的资金流动,在沙盒内探索更为开放和宽松的监管制度,而通过完善的风险防控体系防止沙盒内的风险外溢,以期做到自贸区内更自由,自贸区外更安全。

在自贸区内的建设正如此次发布会上所说,要多角度、多举措加快对自由贸易的建设,减少条条框框的限制,而在区外,也要做好封关、进行有效的风险隔离,保障整体经济风险可控。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上海自贸区 扩容 自贸建设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