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打造国际竞争创新高地 以综合竞争力吸引人才

2019年08月09日 14:1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核心观点:要想更主动地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更好地服务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既要努力提升新片区经济发展的“硬”实力,也要营造好政策落实的“软”环境。

国务院日前印发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方案提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参照经济特区管理。在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发展环境上,新片区降低了人才“居转户”年限,外来人口买房资格从社保或个税需要缴纳5年降至缴纳3年,取消“外地单身不能买房”禁令……

与以往的自贸试验区相比,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有明确的、更高的定位,有更丰富的战略任务,更加突出了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新特点。值得一提的是,增设新片区不是简单的原有自贸试验区扩区,也不是简单的现有政策平移,而是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制度创新变革。

坚持创新发展,就是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自贸区要明确自身定位,形成竞争优势,打造国际竞争创新高地,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人才是关键。上海在金融、服务及高端制造等领域已经形成的产业示范作用,将进一步提升上海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培育竞争优势,需要人才发挥“排头兵”作用,培育创新“合力”,加速创新驱动产业升级。

在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发展环境方面,自贸试验区新片区聚焦于吸引国内和国际各方面的人才。人才“居转户”(居住证转户籍)年限从原来的7年缩短到5年,核心人才进一步缩短到3年;给外国人来新片区工作创造便利条件;对于非本市户籍人才的购房资格,由居民家庭调整为个人;外来人口买房资格从社保或个税需要缴纳5年降至缴纳3年,取消“外地单身不能买房”禁令……这一系列措施,为国内和国际人才的引进提供了更多政策支持。在资金方面,上海将设立新片区专项发展资金,5年出资总规模不少于1000亿,重点支持新片区内的高端人才、基础设施建设,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支持。

要建立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人才是竞争的重要环节。因此,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对引进人才提出了更高标准,即能够满足向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转变的要求,同时,也对人才引进的理念等方面提出了更多要求。针对高端科研型人才引进,要具有国际化竞争视野,要有科技创新的资源集聚优势,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做好后续配套服务,促成科研投入转化,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针对创新型管理人才引进,要从引入先进管理理念出发,从继续培育管理人员的角度出发,使人才聚集形成循环,引领和带动企业行业持续发展。

另外需要强调的一点是,要防止由人才落户、购房等政策带来的“一哄而上”问题,优化人才引进的“半径”。要想更主动地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更好地服务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既要努力提升新片区经济发展的“硬”实力,也要营造好政策落实的“软”环境。只有加快推进产业支撑、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建设,让政策措施形成联动,培育新片区前沿优势,以发展环境吸引人才,以创新氛围吸引人才,以综合竞争力吸引人才,才能为更广领域、更高标准、更大力度的改革创新提供人才支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臧梦雅)

编辑:秦云

关键词:创新高地 人才 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