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孩子老出鼻血,这是怎么了?

2019年08月14日 09:29 | 作者:高可雷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9-08-14zx701_P_1_1767_1995_2102_2268


在耳鼻喉科门诊,经常可以见到一些家长带着小朋友来咨询关于鼻出血的毛病。有一些小朋友似乎比平常人更爱出鼻血,有时候早上起床就会发现枕头上留有血迹,有时候揉揉鼻子或者打个喷嚏就能出血,这是怎么回事呢?

鼻出血其实是一大类症状,它可以由许多疾病产生。有的鼻出血量很少,频率不高;有的却非常凶猛;有的鼻出血不需要特殊处理;有的却是身体重大疾病的前哨。要了解小朋友们为什么老爱出鼻血,我们首先要搞清楚小朋友鼻出血的特点。

鼻出血本身的特点:是涕中有血丝还是流鲜血?出血是点滴状还是呈线装甚至喷射状?是固定一侧鼻孔出血还是两侧都有?一般出血多久能够停止?是不是可以自行停止或一定需要填塞或就医?其次是除了鼻出血有没有其他症状:是不是伴有鼻塞、脓涕、头痛、发热?是不是伴有牙龈出血、皮肤瘀点瘀斑、腹痛、便血?

了解这些情况有助于我们排除许多其他疾病,比如:鼻腔鼻窦感染,鼻腔鼻窦良性占位如鼻息肉、海绵状血管瘤、鼻咽纤维血管瘤,恶性占位如淋巴瘤,全身疾病如高热、血液病、维生素缺乏,中毒如鼠药中毒以及特殊的遗传疾病如遗传性毛细血管扩张症等疾病。

当然,小朋友们鼻出血最常见的病因还是鼻腔利特尔区(little’s区)黏膜糜烂引起的出血。它表现为稍用力擤鼻或揉鼻即会出现的、反复一侧的、点滴状鼻血,稍加填塞或“放任自流”均能止血,也就是俗话说的“沙鼻子”出血。

鼻腔利特尔区是指鼻中隔前下部的黏膜区域,该区域有几个特点使得它成为鼻出血最常见的部位。该区域黏膜下鼻腭动脉、筛前动脉、筛后动脉、上唇动脉和腭大动脉相互吻合形成动脉网,血管极为丰富,小朋友尚在发育之中,血管容易破损出血。该区域正对下鼻甲前端,恰好邻近鼻阈,是鼻通气气流冲击较大的区域之一,在夏天的空调房或者冬季,冷冽干燥的空气对该区域黏膜的磨损很大。小朋友往往不太注意卫生习惯,喜欢揉鼻子或者挖鼻孔,这也会引起该区域黏膜的损伤。

另外,很多家长和小朋友们鼻出血时,会用错误的方式填塞鼻腔,填塞物的深度刚好可以到达鼻腔利特尔区,这样做会反复损伤其鼻腔黏膜。

了解这些原因后,我们就可以针对性地处理了。适当安慰,避免紧张,并叮嘱小朋友注意卫生习惯,避免挖鼻;多用鱼肝油或维生素D滴剂滴鼻保持鼻腔湿润;发生鼻出血后,要让小朋友坐直、头前倾,用冰毛巾敷额头及颈部,并用手指从鼻翼外侧向内压迫鼻腔,避免填塞异物。一般经过加强预防及两三次正确止血,小朋友鼻出血就能慢慢好转。

当然,如果小朋友鼻出血的特点与典型的鼻腔利特尔区黏膜出血不同,或是需反复止血、每次效果不佳时,家长们则需及时带小朋友来医院专科就诊。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主治医师高可雷)


编辑:刘畅

关键词:鼻出血 症状 鼻腔鼻窦感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