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青峰侠且仗剑 笑傲江湖等闲看

年轻一代 今天轮到你们血脉偾张

2019年08月16日 09:10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许多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眼中,由全国工商联主办的全国青年企业家峰会,被亲切地称为“青峰会”。今年8月9日至11日,第二届“青峰会”从北京移师天津,第二届全国青年企业家峰会暨京津冀青年经济领军人物创新发展大会在天津举行。本届峰会以“初心引创新、筑梦新时代”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企业家、青年社团、专家学者等数百名代表再次聚首。这群经济青年或可以称为“青峰侠”,在聚光灯下,“青峰侠”们指点江山,挥斥方遒———

8月10日上午,在掌声中,头发花白的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走上第二届“青峰会”的演讲台。在更热烈的掌声中,柳传志走下演讲台。他的最后一句演讲词:“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中国的历史在看着你们,中国的后代儿孙在看着你们,今天轮到了你们血脉偾张!”

这是一位老一辈民营企业家对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青春寄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相比柳传志的创业创新年代,今天的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已经可以在更加广阔的舞台挥洒青春年华。

大变局蕴含大机遇

今天的民营经济历经40多年,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那么,下一个40年,民营经济又将书写怎样的成绩单?

透过历史的轨迹看未来。

8月9日,第二届“青峰会”期间,全国工商联在天津召开青年企业家座谈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出席座谈会。

徐乐江的一番话,道出历史的启迪。他指出,当前国际风云变幻,中国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此大变局为中国青年企业家提供了巨大的事业舞台、巨大的成长机遇,同时也意味着巨大的挑战。

10日,柳传志走上演讲台,开篇给大家讲的,也正是历史。“年轻人必须牢记历史。”在他的眼中,40多年民营经济的发展史,是改革开放成就的。在未来,更加进一步地深化改革开放,将推动民营经济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经济学家最擅长看大势。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在会上分析指出,往后看一二十年,最好的投资机会其实在中国。

他分析认为,尽管中国发展很快,但中国人均GDP不到美国的六分之一,中国发展有巨大的空间;中国城镇化率不到60%,发达国家是80%,中国还有一二十年的潜在空间;中国有近14亿人口,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劳动力资源9亿多人,就业7亿多人,受过高等教育的有1.7亿人,每年有800多万高校毕业生。

在任泽平看来,中国科技创新更是不容小觑。“中国的创新创业非常有活力。虽然我们可能有这种或那种抱怨,但是我们走出国门发现,全世界最有创新活力的地方在哪里?全球的新锐企业,中、美加起来要占全球的70%。引领世界的创新不是发生在美国就是发生在中国。”

当然,不论是怎样的时代,发展之路绝不会一帆风顺。

徐乐江表示,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要担当起发展重任,这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现实要求,也是推动民营企业做优、做强的历史必然。“广大青年企业家要干好主业、坚守实业,坚持创新,强化管理,努力担负起促进改革、引领转型的时代重任,在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中勇立潮头。”

创新才能“渡劫”

当下最复杂的经济形势,莫过于中美贸易摩擦。如何“渡劫”,这或许是许多“年轻一代”在还没有足够历练之时所遇到的极大挑战。

在“青峰会”的智能制造分论坛,三位中青年企业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虽然他们深耕的领域不同,但对于创新感同身受,互有共鸣。

他们认为,中美贸易摩擦为中国敲响了警钟。

光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若鹏说:“我们要让全民、全行业前所未有地开始高度关注和重视那些不太能看得见的技术和产品,它们是核心技术的灵魂支柱。例如,涉及到底层的新兴科技或者是工业基础的材料、芯片、太赫兹等这一类底层的工业技术。”

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光胜深表赞同。他补充说:“有时候,我们还要换道超车。在新兴工业技术、新材料、新品种等,与世界各国站在同一研发起点上。我们要敢于花精力、投大钱来做。”

中国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1989年下海创业,经历较为丰富。对于当前中美贸易问题,他认为,对于企业来讲,还是要发展,要做好自己的事。

“未来还是需要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和政策的引导等,要打组合拳。我们现在最重要的是坚守,技术创新过程中的坚守,我们要挺过冬天。当然也要把握好节奏,企业要与政府多沟通、多联系,把自己的问题解决好。我们不能壮志未酬身先死。我对未来的发展是充满信心的。”李飚说。

分享通信集团董事长蒋志祥对年轻人充满期待。“年轻人容易当上颠覆者。什么是颠覆者?懂得生活、理解技术,玩转套路,把复杂的事情变得简单。在现在的时代,只要有好的东西,对国家、对社会创造价值,一定会有他发光的时候。”

创新,意味着有无限可能。因为年轻,这样的可能更具有“魔力”。例如5G,5G建立的是一种全新的生态,各种应用在5G基础上可以“野蛮生长”,“野蛮生长”之后,将有可能孵化出更多的创新。

正如刘若鹏在论坛上所说:“最终,我们的核心技术不仅是技术本身,而是有一大批能去持续创新和开发底层技术的团队和平台。在这样的一轮冲击之后,他们或能走出来,脱颖而出,成为新一轮的产业和工业的脊梁。”

新时代民营经济,向创新者吹响了新的集结号!

牢记使命增加修为

企业家、老板、商人、企业投资人……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名词,是一回事吗?不是。

改革开放40多年,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创造了民营经济“56789”,也参与创造了36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家精神。这里说的企业家,与老板、商人、企业投资人的内涵有差别,那就是企业家是一群有强烈使命感的人。

民营经济的“年轻一代”,要成为书写历史的继创者,同样也应是一群有强烈使命感的人。

金庸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青峰会”上,年轻的“青峰侠”经济阅历尚浅,尚未能修成“大侠”,但实际上,不少“年轻一代”早已有使命担当的胸怀。

全国工商联执委、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宗馥莉,娃哈哈集团的二代掌门人。她与父亲两代人,在初心和使命上成为知音。

“小时候,父亲告诉我,他的初心是坚定不移跟党走,竭心尽力为‘四化’。前不久,已过70的父亲又告诉我,‘企业家的初心就是永远跟党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宗馥莉说,回看父亲走过的路,他白手起家,举步艰难。因为是小企业,还被人看不起。在那时,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争一口气,办一家像样的企业。后来娃哈哈成了家喻户晓的品牌,企业也越办越好。

“父亲在欣慰之余,也感到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他想让家人过上富裕的生活;想让员工做体面、受人尊敬的工作;想让老百姓吃到健康的食品,享受更好的生活;他更想为国家实体经济尽自己的责任。”

宗馥莉在父亲的熏陶下成长。14岁,她出国留学,8年后回国。有人问她,为什么不留在国外?她说,她从来没有想过不回国,她的归属在中国。选择走父亲的路,是因为实业是一切事业的基础,“做实业心里踏实,办实业可以用行动报国。”

“我们新时代青年企业家的初心和父辈们都一样,那就是永远跟党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宗馥莉的话引来现场一阵热烈的掌声。

宗馥莉的故事是许许多多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成长故事的不同版本。一批又一批有理想、有本领、有作为的青年企业家正在谱一曲又一曲青春之歌。

因为年轻,需要历练而成长。对于年轻一代企业家而言,目前还处在价值观和经营理念形成与确立的初期。近期,有个别民营企业家缺乏定力,甚至滑出做人的底线,被全社会唾骂,对企业形象、整个民营经济界、整个民营企业家的群体都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在演讲中,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对这些聚光灯下的“青峰侠”谆谆教诲。李兆前在峰会上指出,人无德不立,讲正气、走正道,是一个真正优秀企业家应当具备的品德修为。

“青年民营企业家一定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珍惜和维护自身社会形象,珍惜和维护自己的家庭幸福,努力追求更有价值,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李兆前强调说。

就在此次峰会期间,全国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委员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宣布成立,引导青年企业家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定发展信心,率先为全国各地青年商会组织做出示范。

编辑:秦云

关键词: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 青峰会 民营经济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