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魏际刚:平台经济正在改变产业发展格局

2019年08月16日 16:59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分享到: 

平台是一种为供需及相关主体提供连接、交互、匹配与价值创造的媒介组织,是一种基于数字化技术的新型资源配置方式。平台经济是基于数字平台的经济活动与经济关系,是新经济的重要类型。平台经济基于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以连接创造价值为理念,以开放的生态系统为载体,依托网络效应,进行价值创造、价值增值、价值转换与价值实现。

平台经济类型十分丰富,如电商平台经济、社交媒体平台经济、搜索引擎平台经济、金融互联网平台经济、交通出行平台经济、物流平台经济等。这些平台经济的出现,正在深刻改变全球产业格局,改变人们生产生活消费行为。平台经济为传统经济注入了新活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更大范围实现全球连接全球流动,引领社会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可以说,平台让世界变平,让世界变得简单高效美好。

平台经济作为新经济的一种重要形态,其发展需要适宜的环境,离不开政府对新业态、新模式的大力支持。我国平台经济发展位居世界前列,平台经济发展如火如荼,生机盎然,无论是规模与影响还是创新力与活力都位居世界前列。当前,国务院有关平台经济发展的新政策出台,将推动我国平台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一方面,我国是世界人口大国、制造业大国、资源大国,存在大量人财物等零散闲散资源;另一方面,全社会供需之间的匹配程度并不高,存在诸多痛点、难点与堵点。

通过发展各类平台经济,有利于大大改善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催生诸多新业态与新企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改善用户体验,增加大量就业,繁荣各类市场、促进国际国内贸易。平台经济不仅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动能,也为中国经济在新一轮产业变革大潮中引领世界经济迎来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平台经济存在“五大”短板。

一是认知短板。平台企业缺乏对应用场景的深刻理解,平台功能不够强大,“没有场域,想做平台往往变成阳台”。

二是数据短板。信息孤岛阻碍了社会资源、数据的集成共享和创新应用。

三是策略短板。商业模式不清晰,定价不合理,服务差异化不高。

四是质量短板。平台服务质量不高与诚信缺失。

五是人才短板。特别是许多平台的核心人才缺乏。面对中国巨大的市场,平台企业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扬长补短”,加深对所涉及领域、行业、用户的认识,着力解决行业发展痛点与难点,为相关市场主体提供量身定做的精细化服务,通过差异化专业化为用户提供更多价值创造。平台企业要系统地设计好平台运作的商业模式、定价策略、服务标准,持续改善服务质量。

平台经济的发展会突破许多传统规则,迫切需要有新的政策来引导、促进与规范平台经济发展,构建起新的治理架构。平台经济的双边市场多边市场与以生态为载体的特性决定了平台经济需要规制创新,需要政府、企业、消费者、第三方等共同参与,形成共同规制新体系。政府在平台经济的监管中要找到“鼓励创新与规范市场行为”的平衡点,坚持“鼓励创新、审慎包容”原则。针对大型平台日益明显的垄断行为,政府应抓紧研究界定平台垄断中的相关市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法律规定,优化反垄断措施;抓紧出台保障数据流动安全的法律法规等。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编辑:秦云

关键词:魏际刚 平台经济 产业发展格局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