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刘延云:运用市场化机制助力脱贫

2019年09月06日 10:03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千喜鹤、禧云国际董事长刘延云成功入选。

连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刘延云,于2017年创立了团餐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禧云国际,每天为600多万人提供一日三餐饮食服务,团餐年收入超百亿元。

团餐是一个非常传统的行业,如何把这个行业做大?这是很多人的疑问。

“关键是要做到科学管理,科学管理是我们一些中小民营企业的短板,企业大了,一定要做到科学管理,纵观那些做得好的企业在管理上都有独到的地方。”刘延云说。

刘延云认为,团餐行业虽然是一个传统行业,但有着很大的发展前景,是一个可以做到世界500强级别的企业。

而这样大体量的企业出现,“高质量发展”是必然之路。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更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

正是如此,面临万亿级的市场规模,刘延云告诉记者,团餐领域在标准化、食品安全、原料采购、品牌建设、人才培养等多个层面,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所以我认为,民营经济发展一定要借助一些互联网技术、大数据、物联网等手段,提升整体运营效率,向高质量方向发展,最终推动行业由粗放单一走向精细多元,加速中国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对于国家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进行表彰,刘延云说,民营企业家创造了民营经济的“56789”,民营企业涉及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拥有自身独特的产业优势。国家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进行表彰,是国家对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的充分肯定,更是在给民营企业家们加油打气。当下,我们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应该在党和国家的指引下,抓住机遇大步前进,不断进取创新,积极为行业和社会创造价值。

在谈到民营企业在国家扶贫攻坚中应发挥哪些作用?在刘延云看来,民营企业是国家扶贫大格局中的重要力量。现在各级政府都在想方设法对参与扶贫的民营企业加大支持力度,让企业在当地发展得更好、更快、更大,让企业参与扶贫的信心更加坚定,从而更好地带动当地产业和经济发展。我在调研中看到,一些贫困地区的营商环境也都有很大的变化,都能根据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分析致贫原因,完善扶贫政策,引导相应的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能将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也因此,民营企业可以在扶贫工作中发挥并运用市场机制的重要作用助力脱贫。刘延云进一步说,比如,可以帮助贫困地区拓展销售渠道,也可以帮助贫苦地区进行产品的订制和包销,打造品牌,成立人才培训基地,提升人口素质,当然也可采用直接投资入股等形式,运用多种商业模式,形成一个可持续的市场化运行体系,激发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而这个过程自然也离不开政策的指导,比如可以推出相应政策激励民营企业参与扶贫,推进扶贫与产业对接,通过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助力精准扶贫和产业扶贫等。

编辑:秦云

关键词:刘延云 市场化机制 脱贫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