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来了两张“新面孔” ——记一次特殊的上海市静安区政府常务会议

2019年09月19日 16:07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9月19日电(本报记者 顾意亮)9月12日,上海市静安区区政府第139次常务会议召开。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会议首次邀请了包括两位政协委员在内的5位公众代表列席会议,就《邀请有关人员列席区政府会议试行办法》等4个议题进行讨论,提出建议。区政协委员江海雄、楼凌宇首次出现在了区政府常务会议上。

中共静安区委副书记、区长于勇表示,这次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旨在通过邀请公众代表观看区情宣传片、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等方式,达到汇聚众智、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解决问题的效果。

审议时,江海雄、楼凌宇委员先后发言,结合专业背景对相关议题提出修改建议。区领导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仔细聆听,认真记录,并进行了回应。

“新面孔”们对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制定《静安区邀请有关人员列席区政府会议试行办法》及有关情况的汇报特别感兴趣:“该办法搭建起决策者和公众意见之间的沟通桥梁,增强了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静安区这种在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程序的基础上,创新增加了在最后‘集体讨论决定’阶段听取公众代表意见的制度设计,让民主决策更具实效性。”

江海雄委员认为,此举也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提供了一个新的重要平台,建议在适当的场合对公众代表进行公示,用以表明遴选的民主和透明。  

楼凌宇委员在“点赞”该试行办法的同时,提出增设候补代表的建议:“我的想法是,以此来确保每次出席人数,从而保障列席制度的有效开展。”

于勇对“新面孔”们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他要求各部门充分吸收和借鉴代表们的智慧经验,进一步充实完善相关内容,构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于勇透露,今后,静安区还将根据议题的相关度,邀请更多的社会公众代表列席区政府会议,参与讨论,发表意见,进一步推动政府决策公开透明、科学民主,并积极探索形成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区政府 静安区 常务会议 新面孔 代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