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四大因素或将影响四季度全球金融稳定

2019年09月25日 17:13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9月25日电 (记者 魏晞)环视全球经济:贸易摩擦加剧,制造业生产和国际投资收缩,商业信心受到冲击。今年以来,各大经济体经济放缓的趋势愈加明显,美国经济增速回落,欧洲经济陷入困境,日本经济相对低迷,新兴经济体也面临更大下行压力。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正在清点货币。 张云 摄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正在清点货币。 张云 摄

“未来一段时间,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在于全球货币宽松潮引发的潜在金融波动,以及部分新兴市场脆弱性引发的金融动荡”,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说。

2019年以来,全球货币宽松潮涌动,已有超过30个经济体先后宣布降息,部分国家甚至多次降息。9月中旬,欧洲央行宣布降息并重启量化宽松,随后美联储宣布年内第二次降息,令欧美货币政策迈入“同步宽松”。陈卫东认为,一方面,降息举措将促进全球流动性回升,一定程度上缓解各国融资压力;另一方面,过去经验也表明,降息恐难成为拯救经济的“灵丹妙药”。在全球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更需要警惕的是,流动性阀门打开后,造成债务负担和资产价格泡沫的加剧。

25日,中国银行在北京发布《2019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赵雪情解读这份报告时也指出,四方面因素将影响四季度全球金融市场稳定。

一是不确定性。赵雪情说,当前全球贸易政策、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仍然很高,英国脱欧进展、地缘政治冲突、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增长减速风险,都将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稳定。

二是美联储降息。在美联储连续降息的同时,美国财政赤字和政府负债持续上升,意味着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促增长的空间都非常有限,可能加深全球投资者的不安全感。

三是收益率曲线倒挂。特别是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的范围、幅度及延续时间已达到或接近上次衰退开始前的状态,这不仅推高了近期内衰退的概率,也直接影响了银行业的盈利能力及信贷扩张能力,整体金融状态可能进一步收紧。

四是股市下跌。赵雪情说,今年四季度,美国等发达经济体股市有可能出现较大幅度下调,波动性和市场风险也可能上升。随着标普全球1200股票指数之间的相关性升至接近0.4,全球股市的系统性市场风险也在上升。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梁斯认为,在今年前三季度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的背景下,预计全球主要经济体银行业的分化发展态势将持续到全年。

数据显示,本轮金融危机以来,欧美银行业之间分化加大。在规模上,危机前,欧洲和美国前10大银行平均资产分别为20000亿美元和8000亿美元;2018年末,欧洲前10大银行平均资产降至17000亿美元,美国则上升至14000亿美元。在盈利水平上,危机前欧洲前五大银行净利润总和是美国的1.3倍;2018年,美国前5大银行净利润是欧洲的3.4倍。

展望2019年四季度,梁斯称,欧元区、美国、俄罗斯和东南亚地区资产增速将呈现加快增长趋势,日本、澳大利亚、巴西和中国银行业增速将继续保持平稳,南非银行业增速将继续下降。在盈利效率方面,则继续面临下行压力,其中欧元区、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南非、巴西银行业的盈利效率下行压力较大,而中国、日本和东南亚银行业的盈利效率将保持稳定。(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四大因素 四季度 全球金融稳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