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复兴路上>我的中国心 我的中国心

5G、高铁……还有哪些新变化,让观礼国庆阅兵的侨胞们感慨万千?

2019年09月29日 18:14 | 作者:纪娟丽 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秋高气爽,北京处处繁花似锦;绿树红墙,首都一片欣欣向荣。看,天更蓝了,楼更高了!听,笑声更多了!听不够,看不够,抵达北京观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活动的侨胞们都在感慨着中国的新变化。

作为从事理工科教学和研究的旅美学者,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教授李斧此次回国观礼国庆阅兵活动可谓感慨万千。

微信图片_20190929181104

△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教授李斧


“感受得到,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巨大提高,无论从饮食、衣着,还是从居住、医疗,方方面面都发生巨大变化!科学技术取得的飞跃式进步,我更是感触深刻,卫星登空、通讯领先、高铁成网……”李斧说,中国科技领域的重大成就,不仅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也对世界经济和人类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尤其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也就是人们通常说的5G,无论是技术研发,还是标准制定,无论网络设备,还是手机终端,中国始终在世界领先位置上。我们为中国骄傲,为中华民族骄傲!”

微信图片_20190929181115

△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会长陈友信


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会长陈友信虽然已经是马来西亚第三代华人,但是能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会用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可见,对中国的情况非常熟悉。“变化太大了!比如车多了,天蓝了,城市的现代化和国际化水平大大提高了。”陈友信说,自己是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较多地来中国,这些年来,从他所看到的中国百姓的生活细节变化,以及交谈的内容上,都可以看到中国的变化,而祖籍国的这些发展变化,都让他非常开心。这一次,回到中国观礼国庆阅兵活动,他说见了很多老朋友,也更多了解了国家的发展,对于即将到来的阅兵,他更是充满期待。“在国际关系中,当不能用道理来解决问题时,强大的军事力量是国家尊严的必要保障。这是对中国的保护,也是对世界和平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190929181119

△加中海外交流协会会长、加拿大香港社团联合会会长陆炳雄


这是加中海外交流协会会长、加拿大香港社团联合会会长陆炳雄第四次观礼阅兵活动了。他说,之前的每一次,都给他带来极大的震撼。“在万众瞩目的北京天安门,现场得以亲见各种首次亮相的武器装备,亲见中国快速增长的军事实力,那种触动,真的是一言难尽。特别是对我们海外华侨华人来说,更是自豪万分。”陆炳雄说,每次参加过阅兵观礼活动,他都会把所见所闻带回加拿大,告诉身边的亲人朋友,大家都由衷地为中国点赞。“今年也一样,我已经迫不及待了!”

微信图片_20190929181122

△意大利威尼托华侨华人工商联合会名誉会长刘建国


刚刚年过不惑的意大利威尼托华侨华人工商联合会名誉会长刘建国算新一代华侨华人了,对于国家的发展变化,他也有很深的体会。“1992年,我从家乡文成县到温州,需要坐6个小时的客车,然后转16个小时的车抵达杭州,再从杭州坐绿皮车到北京。这个行程,需要四天四夜。但我这次回来,先到杭州看亲友,然后从杭州坐高铁到北京,车程几个小时而已。就算乘火车从文成到北京,朝发夕至,10个小时就到了。从四天四夜到10个小时,就是短短的20多年实现的!”刘建国自豪地说,能赶上国家发展最快的好时候,是自己的幸运,更是全球中华儿女的骄傲。“我们很幸运的见证了国家从贫瘠之极翻越到国际强国。我相信若干年后我们祖国会在国际舞台的中央。”

微信图片_20190929181126

△泰国深圳总商会会长谢崇通


今天上午,刚刚在北京展览馆参观了“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的泰国深圳总商会会长谢崇通感慨万千。“从这个展览中,可以感受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路走来真的非常不容易。今天中国的繁荣昌盛,是多少前辈梦寐以求的,又是多少代人努力拼搏出来的。”谢崇通表示,能够受邀回国观礼国庆阅兵活动,他感到非常荣幸,也更加明白,是中国今日的日渐强大,才让包括海外华侨华人在内的中华儿女活得更有尊严。

微信图片_20190929181130

△斐济华助中心主任、斐济北方华人协会赵福刚

斐济华助中心主任、斐济北方华人协会赵福刚是1998年到斐济发展的,他从事旅游业、餐饮业等。20余年了,在遥远的斐济,从日益增多的中国游客,以及中国游客的消费水平、消费理念上,赵福刚明显感受到中国的发展变化。“游客越来越多,文明程度越来越高。”但是每次回到中国,他都发现国家发生的巨大变化。这次受邀观礼国庆阅兵,他形容自己“特别自豪,激动得夜不能寐”。他表示:“在南太平洋岛国斐济,我的心跟祖国的脉搏一起跳动!我祝福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