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复兴路上>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

全国政协委员卢江:科学精准,资源共享,深入推进我国食品检测事业发展

2019年10月12日 18: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以食为天”,安全的食品是国民健康的必要保障,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食品安全问题是关乎民生的重大问题,而通过检测手段可以有效提升食品安全质量,并形成隐形压力,迫使食品行业经营及从业人员规范自身行为,可见,食品检测对食品安全十分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卢江这样表示。

f473c0bb8ba24a40b204dea28ec0d801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卢江

在卢江看来,当前国内的发展环境与数据来看,我国在食品检测系统的建设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与成绩。70年间,我国食品检测领域从感观判断、传统检测发展成为依靠科学数据支撑的伟大变化,突破无数空白和技术瓶颈,为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和科学监管提供了有力保障。

具体表现在:一是国家不断加强食品安全检测和监测技术体系建设,建立了以国家食品安全技术支撑机构为龙头,省级技术机构为骨干,地级技术机构为基础的技术体系;二是各级食品检验技术机构充分利用仪器和分析技术的发展,建立了先进可靠的检验方法,同时,建立了检测表征与代谢分析的高通量技术平台,探索化学危害物的人体负荷、效应生物标志物及其健康效应和机制;三是不断加强检测检验能力建设,有力提升实验室检测和快速检测能力,建立食品安全监管配套的检测方法和技术规范,检测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检测的项目能够满足产品质量和安全评价的需要;四是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组织下,建立了覆盖全国的食品污染和有害因素以及食源性疾病监测网络,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以及对健康的影响,为病因食品的及时发现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五是不断提供检测的可靠性和可行性。在提升实验室检测能力的同时,通过实验室资质认定、技术培训、飞行检测、技术核查、能力验证以及国际比对考核等措施,不断提升检测实验室的质量管理水平,开展溯源分析,及时处置检测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和隐患。

那么,现阶段我国食品检测存在哪些亟需解决的问题?卢江表示,虽然我国在食品检测系统的建设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与成绩,但仍有一些问题时常发生,影响着我国食品检测行业的发展。她举例道,如国内绝大多数检测单位缺少自我发展能力、国内没有明确与统一的市场准入系统、没有建立动态化评定机制。“不统一检测标准、检测方法带来的后果就是检测结果不精准。除此之外,不同地区检测费用不统一对国内的检测系统发展同样也是一大问题。”卢江补充道。

如何解题,有何解题之道呢?卢江提出,面对社会的推进与发展,国内食品检测机构需要迎合时代需求,主动转变自己的检测系统、检测模式,把共享的理念贯穿检验检测的全过程,深化共享措施,保障检测的权威性、公正性、科学性。就拿食品检测系统来说,必须立足于全方位食品检测网络系统,做好制度层面的管理工作,下足功夫保障食品检测网络齐全,打造资源共享、面向社会、运行高效、专业齐全、职能明确、全过程监控的食品检测体系。同时做好食品制造企业、食品销售企业、食品检测机构的合作工作,在每一道环节中都渗透食品检测制度、检测单位、检测系统。成立监督机制与诚信系统,打造开放性与有竞争的环境,推动食品检验体系建设,加强检测项目攻关,保障国内食品业的检测能力不断提升。

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历来备受民众关注,如“苏丹红”、“三聚氰胺”、“瘦肉精”等事件,这些关键词仍然让人记忆犹新。这些突发事件给政府、产业、农户、企业、消费者几方都带来了短时间内无法弥补的伤害和损失,造成了民众恐慌。卢江表示,保障食品安全是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内容,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

面向未来,卢江期待着:早日成立国家食品安全科学研究院,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标准建设和食品安全有效治理夯实基础;不断加强食品安全技术支撑人才队伍建设与食品安全技术支撑网络建设和融合发展。统筹部门、地方专业机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企业等方面的技术力量,创建食品安全科学技术联盟,编织食品安全技术工作网络,实现食品安全技术资源互补、信息共享、协同研发,快速提升我国食品技术支撑力量和能力水平的同时,不断拓展国际交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彰显中国的力量。(刘畅)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食品 检测 品检 安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