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警惕“寂静杀手”静脉血栓栓塞症

2019年10月14日 10:45 |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 

“当你因沉迷网络或长途旅行而久坐不动时,有没有意识到一种看不见的危险正在悄悄靠近?”10月13日是第六个 “世界血栓日”。12日上午,西安交大一附院血管外科和周围血管科的医护人员穿上红袜子,在门诊广场上进行“栓不住 动起来”义诊活动,提醒公众警惕“静脉血栓栓塞症”这个“寂静的杀手”。

静脉血栓栓塞症主要发生在腿部和肺部,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致死性风险。根据国际血栓与止血学会提供的资料显示:全球每16秒就有一人患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每37秒就有一人死于该病,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是最常见的院内死亡原因。谈及患病原因,专家指出,住院、手术和久坐不动都会让静脉血栓的发生率提高。随着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全球静脉血栓栓塞症患者的发生率也在逐年上升。另外,和动脉血栓不同,静脉血栓并非老年人的专利。数据显示,每静坐一个小时,患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会增加10%,坐90多分钟会使膝关节血液循环降低50%。这就意味着那些久坐不动的办公室人群也处于风险当中。

静脉血栓栓塞症的发病十分隐秘,很多时候静脉血栓已经形成了却并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一旦血栓脱落,栓子会随血流到达肺部阻塞血管,发生非常凶险的肺栓塞,严重者可在1至2个小时内死亡,且在度过危险期的患者中,依然存在致死性肺栓塞的复发风险。因此,专家提醒,如果腿部发生红肿或者发热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是可防可治的,早期发现并积极治疗,预防肺栓塞的发生,可以显著降低死亡率。”专家表示,积极主动地参与运动锻炼,可以有效减少血栓风险。如果长时间处于制动状态,比如驾车或乘飞机进行长途旅行,或是在办公桌前久坐,尤其是弯着膝关节时,建议花一点时间站起来,伸展腿部,并且在附近走动一下,这对健康的血液循环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因病需要卧床的患者,主动活动下肢也非常必要,可以有效降低院内肺栓塞的发生率。


编辑:刘畅

关键词:血栓 静脉血 栓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