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数字生活:当科技“标签”融入柴米油盐

2019年10月29日 10:19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几场围绕互联网的大型论坛,与其说是观点讨论,倒不如说是从业者与观潮者的“头脑风暴”。

几年前,当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像标签一样贴在科技型企业“身上”时,我们觉得,这些新名词的内涵离生活太远,它们无非是资本角逐的风口。

几年后,当万物互联、精准推送、智能家居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我们感到,数字化生活原来可以让我们解放出大量时间,更能让很多熟悉的行业变得更“聪明”……

当标签变为工具

在全国政协委员、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看来,数字经济不仅带来了很多新的高成长性企业,同时也几乎渗透到了所有领域,帮助各行各业完成互联网化、数字化和云化“改造”。而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关注的是创新者或从业者的状态。据他观察,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者现在说自己打造了人工智能公司的人变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把人工智能作为重要工具、在积极拓展企业人工智能垂直领域应用的人,反而变多了。

沈南鹏言下之意,是人工智能正在从一个有些略显“炫酷”的标签,变成了工具。

“比如浙江绍兴就有一批这样的纺织厂,他们和一家红杉投资的人工智能企业合作,将所有的纺织和印染设备进行了物联网设备、SaaS的改造升级,通过系统化的智能派单以及统一的印染工艺和配方技术支持,它的总体产量和净利润迅速提升了25%以上。这个案例是在当前国家政策的引导下,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行业加速融合的一个缩影。今天的创业公司插上人工智能的标签已经不那么重要,真正重要的是找到适合的应用场景、找到有真正刚需的产品,从而提升产业效能,改善用户体验,人工智能才能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沈南鹏这样说。

当抽象技术辅佐现实生产

谈到科技公司对产业数字化的价值和作用,京东数科CEO陈生强同样有话要说。

“京东数科前几年主要做的是利用数字科技去服务金融机构,基于数据的智能风控、精准获客、资产交易等,去助力金融机构去做数字化升级,包括基于云的分布式架构。近两年,我们开始利用数字科技去做实体产业的数字化和城市公共服务的数字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主张,是做产业或城市数字化发展的‘共建者’。我们不是自己去做一个新的产业与既有产业竞争,而是把我们积累的数字科技能力跟产业方多年积累起来的行业经验和规律融合起来,共同做数字化转型和升级。”陈生强这样说。

“比如,京东数科借助数字科技,携手全国近30家国有、股份制及区域性银行,实现了全链条信用卡数字化运营服务,从服务全国性银行的‘小白卡’到服务地方银行的‘京东金融联名卡’,再到即将发布的‘菁卡联盟卡’。截至今年9月,‘京东金融联名卡’发卡量超100万,‘小白卡’发卡量达1000万。”陈生强举例道。

再比如,京东数科的猪脸识别技术。“京东数科把独创的养殖巡检机器人、饲喂机器人、3D农业级摄像头等串在一起,通过猪脸识别、声纹识别、视觉估重等技术,帮助传统养殖企业构筑一个智能化的养猪场,实现了实时监测、精准饲喂、智能环控等功能。目前,京东农牧智能养殖解决方案在吉林省长白山的两个养殖园区落地。”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在陈生强看来,产业数字化核心就是解决企业效率问题:“产业数字化进程中,数据成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产业数字化的内核,是通过数字科技对数据资料进行加工,挖掘数据价值,让数据在产业全链条中产生联动反馈,用理性的数据预测代替感性的经验决策,让供给更加精准地满足需求,实现产业全链条的效能提升,同时创造公众利益。”

当5G时代款款而来

现世安稳,岁月静好,这样的宁静并不属于带着创新DNA的数字经济。当5G带领万物互联事业进入加速期,参与其中的细分领域当何以自处?

在恒昌创始人兼CEO秦洪涛看来,20多年来,互联网这个“最大的变量”带动了各行各业实现“最大的增量”。既有商业模式创新,也包括技术创新,如金融科技。“展望未来,5G带来的更多流量入口、更多应用场景、更实时数据传输等,将赋予金融科技更多想象空间,而金融科技的长足发展,也必将为金融行业的创新发展带来更大空间。未来,我们也将进一步发力5G时代下的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助力产业变革,驱动数字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产业合作活动中,五牛控股收到了来自物联网、3D打印、智能泊车、社交电商等多个领域的融资需求及咨询。对此,五牛控股副总裁潘震表示,我国通过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挖掘各细分领域的创新模式以及独有技术,将技术以及新模式与各产业的相融合,带来新的应用场景;同时,在政策方面,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亦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科技创新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与红利。

“当前,我国整体产业链运行效率尚有较大提升空间,随着科技技术与各产业的结合,企业科技技术应用在未来更加高频化,移动化的趋势更加明显。目前五牛控股在TMT板块中重点关注的细分领域有:产业物联网领域,重点挖掘有物联网传感、终端与网络设备、网络产品及SaaS服务、新技术赋能的企业等;在自主可控的信息技术领域,重点关注涉及芯片、处理器、云计算、信息安全的潜力企业。”潘震这样说。

专注于安全物联网的鲁尔物联创始人、总裁胡辉把注意力集中在了基于多源数据融合的灾害链效应评估技术、基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的超前预测预警技术方面。

“在安全物联网中,传感器的布点是基础,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胡辉介绍:“目前传感器布点主要依据人的主观判断,有很大的随意性。目前我们正在推进‘空、天、地一体化’技术,使监测预警更加科学有效。所谓‘空’,就是利用卫星对地表进行网格化数据分析,通过数据找到高风险的区域。‘天’就是使用无人机来替代人工排查,提高效率。再配合‘地’上布设的高精度传感器,形成全方位立体监测布局,更好地为平安中国保驾护航。”当数字技术服务百姓日常安全,从胡辉表述中,可以感受到其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编辑:秦云

关键词:科技 产业 数字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