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胃里出现4块“石头”?都是柿子惹的祸!

2019年10月29日 10:29 | 来源:健康中国
分享到: 

十月是柿子成熟的季节,尤其霜降后大部分柿子都已熟透,无论是直接吃,放进冰箱里冻过再吃,还是做成柿饼食用,都能感受到“比蜜甜”的幸福滋味。

但是,柿子可不是想怎么吃就怎么吃。吃法不对,真的能吃出胃结石。

案例

2018年12月,綦江农村65岁的郭先生突发全腹部持续疼痛,当即被家人送进急诊,医生打开其腹部惊讶发现,4颗核桃大小的结石将幽门牢牢堵住,造成其胃肠道梗阻,大量食物沉积无法下行。原来是郭先生看家门口柿子树成熟觉得不吃可惜,就把柿子当饭吃,一连吃了一周。

"胃柿石"是如何形成的?

鞣酸是使柿子产生涩味的主要物质,尤其在柿子皮或未完全成熟、未经脱涩的柿子中含量很高,其与蛋白质结合会形成难以消化且不溶于水的鞣酸蛋白。

空腹时胃会分泌更多的胃酸,能够促进鞣酸与蛋白质等物质的反应,形成高黏度的沉淀物。这些沉淀物又将柿子中的果胶、纤维素和我们后续食入的一些物质粘在一起,形成“胃柿石”,并随着胃的蠕动不断变大、变硬,严重时不仅易引发胃溃疡,还可能导致肠梗阻。

想不到柿子的威力这么大,尤其是空腹食用和过量食用,都会提升患结石的风险。但我们也不至于“谈柿色变”。在非空腹的情况下适量(不超过200g为宜)吃些成熟的甜柿子,摄入的鞣酸量还是不难接受的。

看到这里新的问题出现了——

怎样才算“空腹”?

事实上,我们的胃一般只需4个小时就能达到空腹状态,在一觉醒来的早上或是感到饥饿时就已经是空腹了。但体检或一些手术前要求的空腹要更严格一些,需要至少禁食8小时。

柿饼不涩,可以空腹吃吗?

和新鲜的柿子相比,柿饼的鞣酸含量的确要少很多,因为柿子中鞣酸含量最高的部位在柿子皮,而做柿饼需要去皮且风干。但这不代表柿子中的鞣质已被完全去除,经常空腹或大量食用还是有引发肠胃不适和形成结石的风险。

此外,柿饼中的含糖量超过50%,空腹食用会影响血糖,甚至产生头晕、无力感,糖尿病患者应尤其避免食用。

当然如果咬了一口觉得柿子或柿饼口感发涩,最好还是避免继续食用哦。柿子嘛当然还是甜的最好吃啦!

柿子如何脱涩?

现在市面上卖的柿子大多是已经经过脱涩处理的柿子,但如果还是不小心买到了未完全成熟的柿子,不妨试试以下的脱涩方法:

No.1温水浸泡

将柿子放在非铁质(鞣酸易与铁质结合)容器中,用35℃~40℃的水持续浸泡16~18小时即可脱涩。

No.2酒精喷洒

在柿子表面均匀喷洒少量35%的酒精,放进密闭容器中,在20℃的环境下储存5天以上。

No.3水果混放

将柿子与苹果、梨、猕猴桃等水果混合存放在密闭容器中3~5天,水果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可以相互催熟。

除了不能空腹吃柿子以外,我们应该也常听说“柿子不能与XXX同食”,柿子与螃蟹同食会腹泻,柿子与酸奶同食会中毒……

事实上,后面这些说法往往都是源于对一方食物没有处理好或不耐受或食用过量等因素而引起了不良反应,最终却慢慢“走偏”了。

2018年中央电视台在《3·15晚会》中就已经对“食物相克”的说法进行过辟谣,根本不存在食物同食的禁忌。

抛开一切可能的影响因素,只谈两者相克的都是耍流氓!真相是,只要你——没有肠易激综合征类疾病,对这些食物都不过敏,没有空腹或过量食用,食材处理得干净彻底,那么“同食”就不足为惧。

螃蟹比较难清洗,食用不新鲜的螃蟹或没有彻底煮熟的螃蟹本身就容易导致中毒、腹泻。

柿子与酸奶这个组合更是和“毒”搭不上边,问题只在于酸奶中蛋白质含量较高,易与柿子中的鞣酸产生沉淀,少量的同食是可以的。

虽然终于盼来了吃柿子的时节,但怎么健康地吃也是颇有讲究,爱吃柿子的你以后可要多多注意啦~

参考文献:

1. 39健康网《空腹不能吃柿子、香蕉?消化内科医生一次说清了》

2. 健康中国企鹅号《柿子不能空腹吃,是真的吗?》

3. 科普中国《空腹吃柿子会得结石?柿子与螃蟹一起吃会要人命?》

4. 央广网《解读柿子的五个疑问》

5. 人民网科普要闻《空腹吃甜食危害大吃甜食的最佳时间》


编辑:刘畅

关键词:柿子 空腹 食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