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吴门传馨”周思梅书画作品展亮相北京荣宝斋

2019年10月29日 10: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26日,“吴门传馨”周思梅书画作品展开幕式暨《思梅墨迹——周思梅书画作品集》新书首发式在北京荣宝斋美术馆举行。

春晓绿野秀

春晓绿野秀

据悉,这是继2017年在北京故宫展览之后,时隔一年,周思梅再次进京举办的个人作品展。此次展览由苏州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苏州太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苏州纳德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人民艺术》《现代苏州》《艺术市场》苏州锦绣坊、上海和音丝绸大力支持。

此次展览共计57件书画作品,以小品为主,分为山水、水乡、梅竹、人物、书法五大系列。展览主题由上海著名国画大师戴敦邦先生题词,前言由荣宝斋原总经理郜宗远先生所作。

江南秋色阔

江南秋色阔

此次展览中,四分之三作品为2019年新作,是周思梅女士在故宫展后,吸收了京城深厚文化和北方雄浑大气,结合吴门的清逸之气,画出的一批以吴门笔墨为基调,小品形式为主的作品,诸如《万水千山总是情》系列、《山静日自长》《野老秋江一叶轻》《月下清欢》《一蓑一笠一扁舟》、《刘海戏金蟾》《灵山法会图》《仿石田老人溪山秋色图》等作品均首次对外展出。

由荣宝斋出版社出版的《思梅墨迹——周思梅书画作品集》在开幕式上同时首发。

郜宗远先生在此次展览前言中:“思梅之文笔绘墨,存江南之灵气,得吴门之宝藏,风雅自现。假以时日,当觉者乐之、贤者珍之、识者藏之。吾愿拭目以待之也。”如是作评。

戴敦邦先生更赞道:“古往今来,吴地文化艺术以其独特的表现形式闪耀在华夏文明、世界苑囿之中。尤其书画,一如脱俗儒家风范幽幽袭人的馨香,沁之心扉;一如高士举止作派翩翩欲仙的旷远,超凡脱俗。……思梅之书画确乎系出吴门正宗传承,却少见女性作者的某些孱弱流露如同须眉一般。”

小院有竹林一片

小院有竹林一片

据了解,周思梅深耕吴门书画派传统笔墨,早年跟随费松伟先生、朱耕原先生学习山水;为著名画家邵文君、徐绍青先生入室弟子,学习山水、兰花、人物、书法;后师从海上名家钱定一先生,专攻传统山水、兰花、小楷书法。近年来,又深得一代大师戴敦邦先生亲授。先后出版了个人作品集《周思梅书画集》《“清风梅韵”周思梅书画精选集》《思梅墨迹——周思梅书画作品集》,周思梅书小楷《金刚金》单行本,并在苏州、上海、北京多地举办周思梅个人书画作品展。其作品为“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喜迎十九大”主题《中国邮册》收录。

周思梅表示:“在北京荣宝斋出画册办个展,是我的梦想。人生接近一甲子,从艺近四十年时,梦想成真了。此时只有一个感觉:幸运,感恩。回想这些年我一路走来,从乡间走进城市,从苏州走进上海,再次走进京城,一个农家姑娘出画册,办展览。每天清晨,我走进画室总是充满感恩。感恩这个时代给了一个从艺工作者最好的创作环境和机会,让我可以沐浴在吴门烟水里,沉醉在我的丹青梦中。”

万壑松风红玉簪

万壑松风红玉簪


编辑:杨岚

关键词:思梅 作品 周思 书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