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国防部回应热点:国产航母正按计划开展各项试验

2019年11月01日 08:10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10月31日电 国防部31日举行例行记者会,新闻发言人吴谦就北京香山论坛、美国副总统彭斯就美对华政策发表讲话、国产航母进展等热点答问。关于国产航母是否会在年内入列这一话题,吴谦表示,中国第二艘航母正按计划开展各项试验,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至于服役时间,需要根据它的建造进展和试验情况综合确定。

点击进入下一页

10月31日,中国国防部在北京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北京香山论坛会更加开放包容、务实深入、香远益清

发布会上,吴谦主动发布了一条关于今年北京香山论坛的消息。吴谦介绍,10月20日至22日,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北京香山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9届,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安全对话平台。“本届北京香山论坛,有几个突出特点:一是议题设置全、和平主题突出。二是论坛规格高、代表性广泛。三是凝聚共识多、各方获得感强。”

对下一届北京香山论坛有哪些期待?吴谦表示,北京香山论坛会更加开放包容,海纳百川,广泛汇集世界各国、包括中小国家的智慧与方案;北京香山论坛会更加务实深入,聚焦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安全挑战,拿出切实管用的解决办法;北京香山论坛会更加香远益清,不断增强传播力影响力,为推动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更多积极贡献。

对于台湾陆委会声称“香山论坛已成为大陆专属批美吓台场域”一事,吴谦回应称,台湾方面言论与事实完全不符。自2006年创办以来,北京香山论坛已成为中方主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轨半”安全对话,达到了增进安全互信、沟通政策立场、引领安全对话、促进交流合作的目的。

吴谦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祖国统一是人间正道,搞分裂只能是死路一条。台湾方面应认清形势,放弃“台独”和对抗思维,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多做有利于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事。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在北京香山论坛发表演讲时称,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真正原因,是美在谋划遏制俄罗斯、中国的威慑力。对此,吴谦表示:“美方退出中导条约是美国奉行单边主义、推卸国际责任的又一表现,将对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地区和平与安全、国际军控体系产生直接消极影响。美方退约的真实目的是自我松绑,谋求单方面军事优势,对此我们坚决反对。”

中国军队将不断推动国际军事合作创新发展

10月18日至27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中国武汉成功举行。吴谦表示,这是我国首次承办综合性国际军事体育赛事,也是继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体育盛会。

吴谦指出,此次军运会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赛会规模大。二是竞技水平高。10天的赛期,解放军代表团勇夺133枚金牌、239枚奖牌,高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共打破7项世界纪录、47项军运会记录,创造了军运会新的历史。

吴谦表示,以本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为契机,中国军队将不断推动国际军事合作创新发展,加强同世界各国军队的交流沟通,深入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有效履行国际责任义务,携手应对共同安全威胁和挑战,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谈及美军代表团在这次比赛中以零金牌的成绩排名第35,吴谦表示,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中国首艘国产航母。 中新社记者 杨毅 摄

国产航母正按计划开展各项试验

据媒体报道,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已经开始涂刷舷号。会上有记者关心,国产航母是否会在年内入列?吴谦回应称,中国第二艘航母正按计划开展各项试验,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至于服役时间,需要根据它的建造进展和试验情况综合确定。

国庆阅兵,中方首次公开东风-41和东风-17型导弹。谈及部署这两型导弹的战略意义,吴谦表示,这两种导弹可以更好地维护中国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

国庆阅兵,官兵身上的的新式迷彩服引发极大关注。吴谦介绍,为适应国防和军队改革要求,更好满足部队战备训练需要,国防部以07式迷彩服为基础,对服装颜色、样式、面料和标志服饰等进行了优化完善,研制设计了新式迷彩服,并在这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亮相。下一步,国防部将按计划陆续配发全军部队。

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将迎来成立70周年纪念日,空军是否会带来新的惊喜?对此,吴谦表示,70年来,人民空军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从初创时的单一兵种到多兵种,从国土防空到空天一体、攻防兼备,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守护人民幸福生活作出了突出贡献。关于具体的庆祝活动,建议关注权威信息发布。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海南海事局旗舰船——“海巡21”轮驶离海口海事监管基地码头,前往海南岛东部及西沙水域巡航。洪坚鹏 摄

国防部驳彭斯涉华言论:奉劝美方停止编造谎言

据报道,美国正筹划在亚太地区部署中程导弹,对此,吴谦表示,中方坚决反对。“如美一意孤行,将严重损害地区国家安全利益,危害地区和平稳定,中方绝不会听之任之。希望有关国家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慎重行事,避免采取错误举动。”

10月2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威尔逊中心就美对华政策发表讲话,继续指称中国为美首要战略竞争对手,并在南海、“一带一路”建设等问题上批评中方。吴谦表示,对于彭斯副总统对中方的无端指责与污蔑,中方表示坚决反对。

吴谦指出,当前的南海局势总体趋稳向好,中方为此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反观美方,频繁在南海挑事儿,频繁地炫耀武力,推动南海“军事化”。可以说,美方不愿看到南海风平浪静,这已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而“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经济合作倡议,并没有地缘战略和军事意图。“我们也奉劝美方摘下有色眼镜,停止编造谎言。”

有媒体观察到彭斯讲话中亦表达了美中不应“脱钩”的意愿,调门较去年有所缓和。谈及这一话题,吴谦称,关于中美保持沟通接触,这不仅符合两国的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世界是个地球村,各国是个命运共同体,这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也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大势。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讲到的,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对于“美方计划增加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兵力部署”一事,吴谦指出,关于美方的挑衅行动,无论来自美国海军,还是来自美国海岸警卫队,中方都是坚决反对的,都会采取坚决措施进行有效处置。

有印媒报道,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在访问印度时宣称中国会将航母部署到印度洋,这表明中国希望在更广阔的区域开展军事行动的意图。吴谦对此回应称,关于美军一些官员针对中国的猜测和指责,我想送给他们一面镜子,让他们在指责中方之前,先反省一下自己。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吴谦 北京 航母 论坛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