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统一战线与“一带一路”研讨会11月7日在京举办

2019年11月08日 17: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8日电 2019年11月7日,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共同举办统一战线与“一带一路”研讨会。会议以统一战线如何助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开展研讨。

会议特邀清华、北大、人大知名专家作主旨发言。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参事、民盟中央常委何茂春作了“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全程考察报告,阐释了国际国内新形势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所具有的特殊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北京WTO事务研究咨询中心首席专家程大为指出,推动“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积极参与全球经贸治理模式建设而推出的中国方案,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191108170109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教授、副院长,民盟中央委员、民盟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委李玮提出,政党制度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成就和经验的对外传播交流,有助于提升文化软实力,以文化相容打通民心相通,从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与会专家学者在研讨中一致认为,统一战线在服务国家 “一带一路” 建设中具有独特的优势,要自觉承担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这一重要使命,积极参与到这个伟大实践中来,最大程度的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建设“一带一路”贡献强大持久广泛的力量支持,助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与会专家学者还就统一战线各领域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遇到的困难进行了深入研讨,在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机制、推进民族宗教文化交流合作渠道、非公经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途径等方面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政府侨办主任刘春锋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统一战线服务“一带一路”是中央统战部的重大决策部署,首都统一战线贯彻落实《2019年首都统一战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方案》取得阶段性成效。我们要继续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助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社会主义学院举办此次会议是主动融入大局的实际举措,体现了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责任担当。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吕仕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指出,社会主义学院将继续搭建平台,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推动统战理论创新和成果转化,为首都统一战线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邀请市发改委、工商联、贸促会的同志对北京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相关方面所做的工作做了介绍。百余名来自首都统战各领域、部分省区市社院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收到来自40个单位80多位专家学者的74篇论文,经遴选后编入公开出版的《统一战线与“一带一路”—2019统一战线前沿问题研究文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一带一路 统一战线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