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青岛市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

为医养融合发展“把脉开方”

2019年11月25日 11:4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陈小艳王晨霞通讯员孙鑫)截至2018年底,青岛全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83.5万,老龄化率22%,高出全国4.8个百分点。11月14日,青岛市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快医养融合,推进健康养老”主题建言献策。

认知症照料中心,老人们听着动感的音乐做着简单的手指操;康复室里,护工们陪伴老人做着康复训练;会议活动室里,6位平均年龄在80多岁以上的老人通过排练合唱的方式调剂生活……青岛市福彩养老院是全国八个首批“爱心护理工程示范基地”之一,其“福彩养老,幸福家园”被民政部命名为全国民政系统“优质服务品牌”。一路参观下来,大家都觉得这里的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让人暖心。养老院院长于军却很犯愁:“护理人员不仅‘招不来’,而且‘留不住’,工作三年流失率能达到百分之百,这是个大难题。希望扩大宣传,改变人们的从业心理,鼓励再就业人员加入到护理员队伍中。”

探索医养结合的青岛新泰康中医医院院长杨文茹也遇到了医生资源短缺的问题:“因为专业培训、职称提升等问题,专业的医护人员仍是向大型的公立医疗机构倾斜,希望政府有更多的补助政策,鼓励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进入医疗养老机构工作。”

“养老机构由民政部审批和管理,但内部医疗卫生机构归卫生部门认定和管理,医保审批报销由医保部门管理,多个部门介入到‘医养融合’型养老机构的管理中,使各部门对各项扶持政策的认识、调整和落实难以做到协调一致和横向整合,优惠政策难以全面落实到位。”市政协委员、城阳区政协主席薛暖新长期关注医养融合发展情况,她建议打破条块分割,建立部门间协作机制,理顺“医养融合”管理机制多头交叉的问题,进行顶层设计,促进问题解决,杜绝对医养融合资源的浪费。

市政协委员、市立医院血管外科主任李大林在前期的调研中发现,大部分公办养老机构及高端的民办养老机构床位紧缺,甚至一床难求,而一些小型的民营养老机构床位入住率、使用率明显较低,建议充分利用医院、疗养院闲置资源转型发展养老产业,促进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向康复、护理和养老服务延伸。

“让天下老人晚年幸福是我们做子女的愿望,但养老服务的信息化建设还不尽如人意,各级医养机构经营主体不同,信息系统互不兼容,不利于市民医养体验的提升。”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社员邢松建议,不断健全完善信息化平台,自上而下建立智能服务云平台、大数据,全网联通各医疗和养老机构,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医养融合是养老新模式,光有爱心是不够的。要处理好社会需求量大与专业化机构少、新形势与老体制之间的矛盾,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可持续发展。”市政协主席杨军指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医养融合、健康养老工作。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政策支持,构建协同保障机制,形成政府与社会共建合力,不断提升医养融合、健康养老工作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投入力度,提升从业人员的数量、素质和技能,推进乡镇养老院、敬老院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转型,补齐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短板。树立平台、生态思维,坚持市场化运作,鼓励“产学研用”相结合,不断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增强责任担当,助推青岛养老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健康青岛”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编辑:刘畅

关键词:养老 医养融合 健康养老 青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