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齐让讲述科技发展的故事

2019年11月25日 17: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25日电 题: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齐让讲述科技发展的故事

口述:齐让   整理:本报记者 朱婷

委员简介:齐让,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十二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协原副主席。

2016年5月30号,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届代表大会三个会议同时召开,我作为科技创新大会的代表,也是科协九大的特邀代表参加了这次盛会。

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并且提出了三步走的伟大战略目标。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就是:到2020年要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要跻身创新型国家的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强国。这对科技界是极大的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发展的目标、对科技人员的要求、对科协组织的要求,都提得非常明确,大家听了都非常激动。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高科技领域捷报频传。1975年,我从清华大学毕业后留校工作,1982年到国家科委,2005年到中国科协,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科技界这些大的活动,我是亲身的参与者、见证者,也是受益者。记得我在清华大学工作时,科研经费很少,科研的仪器和工艺装置,很多都是淘汰的废仪器再利用。当时没钱买设备,都是自己设计,然后用拆下来的元器件组装。

1956年,我国提出“向科学进军”,这是党和国家大力发展科学技术的第一声号角。《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刚要》里包括“两弹一星”这些大项目,应该是说给我们一穷二白的国家奠定了非常好的科技基础。

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达6000人,盛况空前。邓小平同志在会上有两个著名的论断,一是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第二,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这对知识分子是一个极大的鼓舞,被称为“科学的春天”。

1995年,我国提出科教兴国战略,把教育与科技紧密联系到一起。到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上,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向科学进军、科学的春天、科教兴国,到创新驱动发展,每个战略里都有一个比较详尽的规划,有5年规划,有10年规划,也有中长期的规划。

如何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三步走的战略目标,从会上到会后,我一直在思考。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应该是解决科技、经济、社会深度融合问题,关键是提高我们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基础是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我记得2013年的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科协和科技界的界别联组会,这次联组会的主题就是如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委员代表发言以后,总书记讲了四个问题:第一,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第二要有自信心,第三条讲的科技体制改革,第四条讲科技人才。这四条是我们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路径。

提及自主创新,让我想起很多往事。那是2005年我们在研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时候,对于是选择自主创新还是技术引进,争议非常大。最后,党中央国务院还是定了要坚持自主创新。2006年全国科技大会提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颁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

改革开放后,技术引进对我们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我们国家这么大,完全靠引进是靠不住的。从眼前的利益看,技术引进确实见效快,但科技发展有自己的规律,从研究开发到应用推广,这个路程很长,确实有难度。从2005年到现在,特别是最近中美贸易摩擦,我们看得越来越清楚,那就是自主创新这个路选对了,未来还应该坚持这条道路走下去。我们要有自信心,要坚信自己在这条道路上能够走得通,而且越走越好。

在科技体制改革方面,习近平总书记讲科技体制改革要和其他改革配套,共同来推进,并且把人才放在特别突出的位置。我的理解是,要给我们科技人员、科技事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要把所有的活力激发出来。这也是我们实现战略的路径。

按照“三步走”的目标,我们明年要进入创新国家行列。从评估来看,我们主要的指标都完成了。但是,基础研究投入还是偏低,这与我们原始性创新较弱有一定的关系。所以,未来还要继续加大在基础研究方面对投入,当然也要把钱用好。

这些年,全国政协围绕科技体制改革、科技评价体系、科学技术普及开展了大量调查研究工作,委员们也提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很多建议得到采纳。我在查阅了一系列历史档案和资料后,结合创新驱动发展的实际,曾向全国政协大会递交了一件提案,呼吁让广大的科技工作者们拥有自己的节日。后来每年5月30日被定为科技工作者日,8000多万科技人员有了自己的节日,令大家更加有归属感。

新中国成立70年,每一步走得都不容易,回头来看科技领域硕果累累。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我们生活密切相关,大家都能亲身感受到出行交通、通讯的便利,特别是移动支付,我们现在出门只要带手机就可以,当然还有国防的强大。今年国庆当天,我有幸在天安门广场亲眼观看阅兵式,看到解放军的队伍过来时,真是心潮澎湃。我们那么多的先进装备,都和国家这些年的科技进步密切相关。

我国科学技术每一次大的发展进步,都离不开党中央的战略规划,还有科技人员的拼搏奋斗。今年国庆前夕,国家向八位功勋卓越的人士授予“共和国勋章”,其中,有五位是科学家。这些年,我国各项建设的实践越来越证明,科技是生产力,科技也是第一生产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科技 创新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