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祝君波再谈收藏》:从文玩到文化 收藏价值再发现

2019年11月26日 16:48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o5najhCkMnKaGNJSXXitKdMd7M1Tza6pr3SYrcYw.jpeg

《祝君波再谈收藏》新书分享会

11月23日,《祝君波再谈收藏》新书分享会在钟书阁徐汇店举办,上海市收藏鉴赏家协会会长陈鹏举,资深出版人、拍卖人祝君波在现场以“收藏价值再发现——从文玩到文化”,聊起他们艺术收藏的经验。

c7A8CTVzVcPYTuYjj73VR5dEMfGRJuJ1jK2h78Qa.jpeg

《祝君波再谈收藏》

《祝君波再谈收藏》收入作者最新的文章70余篇计20余万字,大多为随笔和短论。这些文章大多应邀发表在《典藏》《人民日报》等知名媒体上。涉及话题广泛,具有鲜明的针对性。以当时的见闻引出案例和话题,以小见大,加以分析,点出要旨。作者静观收藏界发生的事件,以叙事和评论相结合的手法,记录了收藏界的历史进程,同时以独特的视角加以评论,给人诸多启迪。文笔活泼幽默,深入浅出,从中透析出理性思考,把文玩一行提升到了文化层面加以传播。

jDPSyxmK3wMtXmPpkfrCO25dcyVdeV2NPE5OGt4d.jpeg

上海市收藏鉴赏家协会会长陈鹏举(右);资深出版人、拍卖人祝君波(中)

1949年以后,大藏家、文史专家叶恭绰认为文玩应该改叫“文物”,这是收藏的一大转变。“如果我们从文化的角度认识收藏和文物,从文玩到文化,就是价值再发现”,祝君波表示。

祝君波从事拍卖行业20余年,早期从他的文章可以发现,偏向文玩投资价值的讨论,其中包括出版《艺术品与拍卖》和《艺术品投资指南》。而在《祝君波再谈收藏》一书中,他特别提到,人类会通过不断自我认识后发现新的价值,而这种价值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再提升,“不管是收藏大会还是讲座,收藏其实是保存文明的物证,传给后人。”

上海市收藏鉴赏家协会会长陈鹏举也认同,文玩的本质是文明物证一说,“人类希望与遥远的历史产生关联,文物解决了文化的传承的问题。当藏家一个人独自面对文玩时,也许并没有注意到这一点。这次通过价值再发现,把原来比较朦胧感觉大声地讲出来。”

TMXsH1r13wV109XOOWWibZUcdq5iyxYRjd4nDWMH.jpeg

《祝君波再谈收藏》新书分享会

目前拍卖是中国艺术品交易的主要渠道,“我觉得拍卖通过几个环节透出来的是文化,首先印刷拍卖图录在社会上广泛流传,是在传播文化知识和艺术知识;其次拍卖行的展览品质不亚于一些博物馆,也不亚于平时举办的美术展,这些展览发掘艺术品的同时也发现了新的陈展方式;最后,拍卖行业绩的公布和评论,也在借助媒体的传播,深度挖掘艺术品的背后价值”,祝君波提到文物收藏渠道的误区时表示。

历来收藏包含三个层面:皇家收藏、文人收藏和民间收藏。中国有七千万收藏人,大概可以分为460个品类,而这些收藏并不是为了投资,而是自娱自乐,寓教于乐。祝君波说道:“收藏品就是人类文明的物证,我们保护它不是为了卖钱,而是保护人类文明的火种,让它延续下去。”

编辑:杨岚

关键词:收藏 文玩 价值 祝君波再谈收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