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坚持全球化 抓住区域化 重视双边化

——全国政协委员屠光绍谈经济全球化承压下的中国对策

2019年12月03日 09:48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经济全球化变局、挑战与选择并存。全球化进程在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中有着重大的历史作用。众所周知,全球化在过去几十年里一直面临挑战,但在今天,这一挑战显得更为多方位。甚至可以说,它已经深刻地影响了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的格局和经济增长的状况。”

11月28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在出席2019中国金融年度论坛暨金融市场峰会时这样表示。他具体阐述了经济全球化面临巨大挑战的原因。

“第一,逆全球化、反全球化现象对全球化进程带来巨大变局。具体体现在贸易保护主义盛行。中美两国之间贸易冲突其实仅仅是个缩影;第二,国际关系中确实存在霸凌行径,且这种霸凌从贸易到投资都有具体体现;第三,贸易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不同程度受到限制,也导致投资受阻。这几年全球资本流动剧烈下降,投资受阻让经济增长承压,当我们面临的环境不确定性增加,企业经济活动也将受到压制。”在屠光绍看来,这些显见的问题及其内在联系,都对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压力。

此前,人民政协报记者曾就宏观经济话题采访屠光绍。“我刚刚从美国回来,拜访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IMF分享了其对于中美贸易战对全球经济增长影响的看法,我们在讨论的过程中认为,一方面,贸易战影响可以被度量;但另一方面,其深远影响暂不可量化,比如由于预期不稳定,导致投资、出口、方向不明确,这将导致企业收缩产量,收缩投资。当然,这些影响对很多国家而言都是存在的。我们看到,美国的经济增幅跟去年相比一定是下行的,欧洲也是,德国是欧盟经济的‘火车头’,它对贸易依赖也很大。德国这个火车头也面临‘熄火’。”屠光绍说。

全球经济承压,变局或近在眼前。中国应如何应对?

“中国在全球经济合作方面有自己的定位和维度。中国是全球化的后来跟随者,也是深度融入者;既是全球化极大的受益者,也是巨大的贡献者;既是坚定的全球化的维护者,也是积极的改革推动者,中国对于目前经济全球化面临的变局,面临的巨大挑战和国际趋势,有三条路可以走。”屠光绍给出自己的建议。

第一,继续坚持全球化方向。“中国国家领导人和中国政府对外反复讲过,我们一定要坚持全球化的方向。而且我们坚持全球化的方向,从理念上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我们积极推出了WTO的改革建议,采取了进一步扩大开放,这体现出我们对全球化的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屠光绍表示。

第二,抓住区域化的机遇。屠光绍表示,当前,全球都流行区域化,中国抓住区域化机遇,积极地参与各个区域贸易投资经济协定合作,推动其朝着更高级的方向发展,这对中国自身的改革而言,也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将倒逼区域经济改革。

第三,要重视双边化合作。“可以说,坚持全球化,抓住区域化,重视双边化,这意味着中国将来在这三个方面要同时付出努力。总而言之,面对全球化何去何从的巨大挑战,中国应该也必须做出我们的回应,做出我们正确的选择。”屠光绍这样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全球化 经济 中国 区域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