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与全球华人共同实现中国梦

——访摩根士丹利财富管理集团高级副总裁欧阳飞鹏

2019年12月10日 10:06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湖南省政协有一群特别的群体,他们不是政协委员,他们是来自从美国、澳大利亚、德国、波兰等地的华侨华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家”——湖南发展海外顾问团。

摩根士丹利,财经界俗称“大摩”,在全球的业务范围涵盖投资银行、证券、投资管理以及财富管理。“大摩”财富管理集团有个高级副总裁是中国人。他就是欧阳飞鹏,湖南株洲攸县人,1979年考上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后前往美国攻读硕士和博士,现在美国生活。不仅是摩根士丹利财富管理集团高级副总裁,也是美国湖南联谊会会长。凭借自己金融领域的造诣,成为湖南发展海外顾问团的其中一位。

“湖南省政协先后多次聘任10余位海外顾问分布在各国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远万里赶来湖南,目的是集合资源为湖南的创新发展建言献策。而且通过参与政协会议更好地了解湖南发展方向、具体实施,可以更好地为湖南出谋划策。”欧阳飞鹏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那么,湖南的优势在哪里呢?在欧阳飞鹏看来,“天时地利人和”是长沙成为区域性金融中心先天性的基因。一是天时。湖南近些年的飞跃发展所打下的坚实基础,长沙GDP的排名、在全国地位的跃升、产业链的均衡与合理性,以及多个关键性产业在全国的领先地位;二是地利。长株潭城市群合力的特殊优势。长株潭接近两千万居民的庞大人口城市群,雄厚的工业实力和产业经济基础,是打造长沙金融中心需要利用的首要条件。它们的联合对于长沙金融中心在人口资源对外市场的力量就不只是加法增长,而是几何级数跳跃式的增长;三是人和。长沙有着人才、人力、人和的独特优势,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制定目标就要努力达到,同时改革开放40多年长沙城市实力形象和经济发展环境的提升速度是有目共睹,根本上得益于人才、人力、人和的结果。

欧阳飞鹏告诉记者,家乡湖南是一片发展的热土,家乡的发展始终牵动着海外华侨华人的心。在他的家里,吃湖南菜依旧是全家人的喜好,自己在梦境里面,总是能梦到自己儿时在家乡做过的一些事,比如年轻时在河里洗澡,在池塘里抓鱼等。

“我们这一代人都是1977-1979年考入大学,上学依靠国家奖学金,国家培养花了很大力气,这也让海外很多学者和侨胞怀着感恩之心,想要回报祖籍国,感谢家乡的养育之情。虽然我们也为促进海外和中国的交流做了一些工作,但心里总觉得做得不够,希望有更大的贡献,让更多的人听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共同把家乡建设好、发展好,搭建中美友好往来的桥梁,同圆共享中国梦。”欧阳飞鹏最后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湖南 中国 华人 共同 全球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