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云南艾滋病母婴传播率降至2.15%

2019年12月17日 08:53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记者近日从云南省卫生健康委获悉,截至10月30日,该省累计分娩的14026名艾滋病病毒感染孕产妇中,13305人阻断成功,全省艾滋病母婴传播率降至2.15%,接近2%的国际消除标准,为该省实现2020年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云南省妇幼保健院院长郭光萍介绍,从2006年全面开展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13年以来,云南累计对660.18万婚前保健人群和987.15万名孕产妇开展艾滋病咨询检测,为24050名HIV感染产妇提供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服务;艾滋病母婴传播率由34.8%下降至今年的2.15%,阻断成功率达97.85%。
云南将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纳入各级党委、政府责任考核目标。所有提供孕产期保健服务的机构均要落实首诊负责制,为首次接受孕产期保健的孕产妇提供艾滋病检测咨询,对发现异常的孕产妇进行指导并及时转诊。截至2018年年底,该省共有146家妇幼保健机构、1987家助产机构,形成了以妇幼保健院为核心,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抗病毒治疗机构(点)及提供助产服务的综合医疗机构为支持,社区为依托,家庭主动参与的服务网络。


编辑:刘畅

关键词:艾滋病 母婴 传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