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最高检:突出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案件

2019年12月20日 18:02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12月20日,最高检联合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情况。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会上表示,近年来,针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持续上升态势,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充分履行职能,与公安、审判等机关密切沟通配合,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推动健全完善惩防机制,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取得了一定成效。

史卫忠介绍,2018年1月至2019年10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8.06万人,起诉10.07万人。其中2018年全年批捕、起诉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8.39%和6.82%;2019年前10个月批捕、起诉人数同比分别上升22.95%和28.63%。

史卫忠还介绍,检察机关在打击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做了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是严厉惩治重大、多发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检察机关坚持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重大恶性犯罪。

二是坚决打击黑恶势力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检察机关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会同公安机关等部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拉拢胁迫未成年人参与黑恶组织等犯罪活动。

三是突出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性侵害犯罪在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中占有较大比例,检察机关坚持严厉打击,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案件。

四是依法惩治未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检察机关坚持双向保护原则,对于未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情节较轻的,依法引导犯罪嫌疑人向被害人赔偿、道歉,争取达成刑事和解;对于犯罪情节较重的,坚持依法惩戒,保持司法震慑。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未成年人 侵害 犯罪 人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