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盛会:讨薪靠“怒斥”不如靠机制

2019年12月23日 14:54 | 作者:盛会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这两天,一段河北张家口蔚县信访局局长“怒斥”企业负责人,为农民工讨薪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这位信访局局长以自己的“怒斥”赢得了网友的点赞,也彰显了党的干部为人民担当的勇气。不过,我们在欣喜之余,也应对此进行反思。近年来,国家对农民工工资清欠治理的力度越来越大,有效保障了付出辛劳和汗水的农民工按时拿到应得的报酬。然而“重拳”治理之下,为何欠薪问题仍屡禁不止?一些地方边清欠边拖欠,还旧债欠新债,乃至于还得少欠得多。

“讨薪难”成为顽疾,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源头治理薄弱,包括项目的不规范转包、劳务合同签订率不高,以及对“欠薪”者惩罚力度不够;二是在现行保障机制下,农民工维权程序复杂、成本较高、过程较长,依法讨薪“耗不起”。

面对这些问题,一方面应探索构建农民工工资保障机制,比如要求企业按照一定的比例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门用于发放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并严格企业资质管理,消除转包带来的欠薪隐患。另一方面,需从制度化举措切入,形成多部门介入的合力,严惩恶意欠薪行为,尤其是对严重违法失信的企业,要将其列入“黑名单”,依法向社会公布,在市场准入、招投标资格、新开工项目施工许可等方面,进行严格的实质性限制,形成有力震慑。同时,在“恶意欠薪罪”已经入刑的当下,行政执法要更加主动,监察执法与法律援助联动要更加通畅,要协调司法、工会等部门落实法律援助制度,为有需求的农民工主动及时地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开辟维权“绿色通道”。唯如此,农民工欠薪“顽疾”才有望治愈。

对农民工欠薪问题,我们必须带着感情去正视解决,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只有这样,才能在一个农民工大国里,蹚出一条更从容、更安全、更正义的权益守护之路,让他们能够带着笑容、带着尊严,播种希望、走向明天。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民工 讨薪 怒斥 欠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