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座谈会>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让乡村治理人才“香”起来

2019年12月23日 21:25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 付振强)“我是带着两位县委书记的实际问题来参会的。”12月19日,在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召开的“乡村治理创新”对口协商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巡视组副巡视员黄宝荣讲述了一幕农业体系发展不完善的“现形记”。

“今年,西北某市苹果迎来了大丰收,但由于加工、流通、销售等环节跟不上,出现苹果严重滞销,造成果农增产不增收,打击了果农的生产积极性。” 黄宝荣委员结合这一问题,并以自己调研为例证,阐释了壮大集体经济、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及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常见的实际问题。

“这些问题直接反映出了乡村致富带头人队伍的缺乏。”黄宝荣委员认为,通过调研发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础非常薄弱,特别是西部地区因为集体经济基本没有增收渠道,主要靠政府投入。集体经济好的存在“小富即安”思想,增收模式单一,导致“自我造血”动力不足,“等靠要”思想严重,持续发展集体经济的思路不宽、办法不多、效果不好。“解决这些问题,人才是关键。”

来自腾讯为村开放平台的调查数据显示,通过对村干部、管理员、村民进行广泛调研,近三成受访村民认为集体经济缺失是乡村目前遇到的头号难题,缺资金、缺人才是影响乡村脱贫和产业兴旺的两大主要问题。“西北地区的致富带头人中初中以下学历的占到了3/4以上,因文化程度低、专业水平弱等,创新意识不强。致富带头人70%主要依靠发展传统种植业、养殖业,依靠现代仓储、加工业的不足10%,与发展现代农业需求不相适应。” 黄宝荣委员坦言,村干部待遇低,导致村里留不住人才,村干部老龄化较严重。

如何让乡村治理人才“香”起来?黄宝荣委员建议要拓宽人才引入渠道,培育乡村产业发展带头人队伍。他建议国家层面尽快出台鼓励退休干部回老家发挥余热的优惠政策,解决乡村治理中一些实际问题。“要注重引进更多外来人才、大学生、复原军人、企业家、科技人员等各界人士返乡、下乡创业,为乡村经济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