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国内首个《全国跨界数字金融联盟倡议书》发布:共创数字金融健康发展

2019年12月24日 10:23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 张春莉) 运用科技力量,加速金融行业快速健康发展。12月20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指导下,由《国广财经》主办,《每日经济新闻》、《环球财经》、《中新经纬》联办,《晓程序观察》协办的“2019年中国数字金融峰会”在北京召开,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原第一副主席张梅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郭玖辉,国广财经联合创始人孟东炜等嘉宾先后致辞并发表主题演讲。

1

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原第一副主席张梅颖应邀出席会议。

2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主任马骏博士与会发言。

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国广财经、环球财经联合发布了首个《全国跨界数字金融联盟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以推动数字金融行业健康发展。

3

国广财经联合创始人孟东炜表示金融科技的基石是数据。

4

张澜教育基金会研究员徐洁博士与会发言。

与会专家认为,在金融科技浪潮的席卷之下,主动进行数字化转型,用科技重塑业务发展模式已经成为金融机构的共识。回望金融业的发展历史,影响行业格局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技术革命,从早期计算机的兴起以及高速计算能力的发展,带来电子化的交易,到现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的风起云涌,技术革命正在极大地改变和助推金融行业的发展,金融行业自身巨大的应用场景也在助力金融科技的快速进步。另一个是监管政策,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过程中,各种以创新之名行违法之实的行为开始暴露。

《倡议书》提出:监管的逻辑和制度框架,将决定金融科技发展的节奏。未来,应顺应科技发展的趋势、防范金融风险、推动金融行业更好地进步,这是全世界监管者共同的目标。

5

峰会现场

移动支付下,金融的发展有什么样的新趋势?与会专家指出,除了金融科技的发展,支付方式的变化也给金融行业带来了不小的改变。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方式给传统金融体系的渠道结构带来三个巨大改变:首先,消费者从通过银行渠道进行支付,转变为通过第三方支付渠道支付,导致消费者的行为数据和消费数据被互联网公司获得,银行则失去重要的数据资产;其次,在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影响下,央行清算中心2017年成立网联清算有限公司,替代其与银行的直连,从而形成银联负责传统网下银行间的资金清算,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的转接与清算业务由网联负责;第三,互联网企业通过数据使用方式、数据分析方式的优化,正在深度影响金融业对于公司、个人信用、风险评价的准确性。

对此,《倡议书》认为,未来的数字金融的监管模式也将呈现三个趋势:基于金融的本质,无论数字金融使用什么概念,设计什么样的业务模式,监管部门将根据其业务性质纳入监管;对于变化过程中的数字金融,监管沙盒的大小将根据需要进行动态调整;监管部门将在传统金融业、互联网第三方支付机构和消费者之间,综合平衡各方利益诉求。

编辑:秦云

关键词:金融 支付 数字 发展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