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驻村日记”

在路上 你我并不孤单

2019年12月26日 14:49 | 作者:李章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栏的话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年。此前,各级政协派出的驻村扶贫干部们因为脱贫攻坚这项伟大事业,走进了农村,走到了一起。每个人都有着说不完的扶贫故事。为此,本报开设“驻村日记”专栏,邀请全国各级政协驻村扶贫干部通过讲述自己的扶贫故事,展现广大扶贫人全力以赴在路上、争取全面胜利的思考、行动和精神状态。

12月15日是个星期天,也是我在海南参加完2019乡村振兴博鳌国际峰会之后,返回舒城县的日子。之前,几个朋友对我说:“大周末的,咋不回北京啊?”我笑而不语。这一天的前半段是在路上度过的。06:00,起床收拾行李;07:00,从博鳌国际会议中心酒店出发赶往琼海火车站;08:45,乘C7306次高铁赴海口,09:20抵达;11:05,从海口乘JD5841次航班赴合肥,13:50抵达;而后乘车回到舒城……一路上马不停蹄,终于在15:30赶到了舒城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青墩村。

到村部之后,我把行李放在宿舍门口,心想还是先去办公室看看。不出所料,同事们都在加班,准备迎接扶贫检查的材料。年底检查多,加班是常事。看见我,大家都很惊讶:“这么快就回来了?不是说晚上才到吗?”村支书代开宝一边热情地和我握手,一边问候道:“李书记辛苦了!”我说,你们在家更辛苦!我与代书记分享海南活动的“盛况”,他跟我讲述村里这几天遇到的“苦恼”。其间,我了解到,村里的电网改造工程推进不太顺利,出现了一些“插曲”,晚上他还要召集几位村民组长开会,争取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和代书记交流不到十分钟,一辆小车停在了村部,下车的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小平。青墩村是开发区范围内唯一的贫困村,开发区领导经常来村指导,但是李主任在周末亲自过来,显然是他对这里格外重视。在代书记向李主任汇报工作的过程中,我见缝插针地介绍了去海南出差的情况,其中包括: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等领导深入舒城县展台,了解舒城县特色农产品情况,对舒城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亲切关怀;梅家宏副县长通过央视网和乡村直播间,积极向外界宣传舒城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成果;郑海霞、王洁实等文体明星满怀热情为小兰花茶叶和青墩村进行公益代言;留守儿童代表参观文昌宋庆龄祖居,参加“美丽乡村,绿色出行”、“乡村一堂课”,等等。李小平主任离开村部时,已是下午5点。但对我来说,一天工作似乎才刚开始。而这一天的后半段,同样是在路上度过的。

17:30,从村部出发去参加一个餐叙。一位在北京某基金会工作的舒城老乡回来了,去见个面,看看有没有合适的项目可以帮村里争取一下。19:30,提前从餐厅离开,赶往村民组长家,协助代书记去做工作,大家允诺支持,效果很好。

21:05,回到村部,还有一位重要“客人”在等着我———在苏州创业的青墩村党员胡义。

这是一次期待了很久的见面。驻村第一书记肩负着建强基层组织的重要职责。农村流动党员多,为了加强联系、做好工作,我通过多种方式向在外打拼的党员发送信息、传递问候,希望他们履行党员职责、助力家乡发展,许多同志都热情回应。其中,让我印象很深的就是胡义。他对支部建设和村“两委”工作非常关心,并多次热情鼓励我。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每名党员都要对照检查,剖析思想,查找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收到通知后,胡义写了一份近五千字的长文发给我,文中包括他的学习体会,对党的历史的认识,对经济发展形势的分析,对个人思想的剖析。字里行间,让我觉得素昧平生,但惺惺相惜。我们相约,等他回家乡时,一定见面聊聊。

在村部我的宿舍里,我们敞着门、泡着茶、聊着天,没有过多的客套,没有初见的陌生,没有固定的话题,就像老朋友见面一样。这次聊天,就像两个人跑步一样,有时齐头并进,有时相互领跑。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到青墩村近年来村容村貌和群众精神面貌的焕然一新;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体会,到对习近平总书记个人的仰慕和崇拜;从他在苏州的创业经历、事业发展,到我来青墩村之后的所见所闻、所做的工作;从舒城县的历史文化到青墩村的风土人情;从支部建设到公司管理;从人生理想到价值追求;从工作方法到责任担当;从兴趣爱好到家庭生活;从赡养老人到教育孩子;从对未来的憧憬到对困难的分析……胡义对理论的学习和对时事的关注,让我感到惊讶;我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也让他有所启发。这次没有时间和话题限制的交流,整整持续了近5个小时,激荡出很多共鸣。胡义离开村部时,已近凌晨2点。我感到欣慰的是,所有的共鸣不是出于个人私利,也没有建立在是是非非的基础上,而是因为事业,因为共同的追求和理想。正如胡义所说:“虽然我们在不同的岗位,但我们的心在一起。”临别时,我把最近刚刚看完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专题文集———《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送给他:“我在书中做了一些笔记。当你看到那些笔记的时候,就当我们是在以另一种形式交流吧。”

夜阑人静。望着胡义同志远去的背影,回想一天的经历,我暗自感叹:在路上,虽然奔波辛苦,但奋斗就是幸福;在路上,纵然征途漫漫,但你我并不孤单。

(作者系全国政协机关驻安徽省舒城县青墩村第一书记)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路上 青墩 墩村 村部 胡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