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韩付志委员工作室的故事

2019年12月29日 22:09 | 作者:王新卫 刘勇 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9日电王新卫  刘勇  记者  王有强“郾城区政协委员韩付志扎根基层,为群众办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实事、好事,非常值得我们学习。”10月24日,在河南省漯河市政协常委会议上,市委书记蒿慧杰对韩付志委员给予高度评价。

韩付志,今年71岁,他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融入履行政协委员职责中,留下一个个生动的履职故事,“有困难找老韩,找老韩都不难”成了当地群众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顺口溜。

2002年,时任新店镇劳动协会会长的韩付志成为郾城区政协委员,一干就是17年。2014年,在区政协的大力支持下,韩付志委员工作室挂牌成立。老韩的干劲更足了,他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作用,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化解矛盾。

“老嫂子,你在这哭啥?”2014年夏天,韩付志在进村入户途中,发现张店村70多岁的张大娘在路边哭泣,上前一打听,原来张大娘和一起生活的聋哑女儿带着9岁的外孙女,由于种种原因一直入不了户口、上不了学。情急之下,张大娘就哭了起来。老韩一边安慰她,一边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向区政协汇报。后来又连续3天冒着近40度的高温到有关部门跟踪办理,终于使这一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我当过协税员,对全镇48个村,每一条街道,每一户居民情况都基本了解。”韩付志的这一特长,使他又多了一项“差事”——调解矛盾纠纷。

“再不给我们工钱,就和你们拼了。”2018年,老韩同村的韩付仓、郭付喜在多次讨要打工血汗钱未果,情绪激动时扬言要和包工头一家同归于尽。得到消息的老韩马上赶到现场,他一边稳定二人情绪,一边了解情况。老韩连续一个月天天到包工头家中反反复复做工作、掰开揉碎讲道理,最终帮助他们要回了工钱。拿到钱的一刹那,韩付仓、郭付喜两名“硬汉”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熟悉老韩的人都知道,他调解矛盾时有一个“四不”原则:不收一分钱、不吃一顿饭、不抽一根烟、不喝一杯酒。“我这样要求自己,要做到讲有道理、管有方法、严有标准、做有规格”,待人热情、心直口快的老韩当兵7年,身上总保留着特有的军人气概。

韩付志不图名、不图利,让群众不高兴来,高兴而归,大家也对老韩特别信服,有什么事都愿意同他讲。自然而然,老韩成为了当地党组织和群众沟通的“连心桥”。村支书、村主任只要有空就会到工作室坐坐,把本村的“难事”同他讲一讲,“镇里的书记、镇长,也是韩委员的常客,时不时过来聊聊,商量镇里的事情,征求他的意见”,郾城区政协工作人员说。

据不完全统计,工作室挂牌至今,韩付志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有效地发挥了“减压阀”“稳定器”的作用。

不仅在为民服务上积极主动,在履行政协委员职责上,韩付志更是尽心尽力。

2013年秋季大旱,群众浇地需要散装油,加油站有规定加油要出示有关部门介绍信,群众意见很大。他连夜写了“大旱之年购油难”的社情民意信息,区委书记作出批示,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群众纷纷为此点赞。

2017年区政协全会期间,因为刚刚换届,很多新委员不太清楚如何写提案,韩付志便主动为小组里的委员讲解培训,当天一直忙到晚上11点钟。由于过度劳累,韩付志的心脏病复发了,大家劝他住院治疗,老韩却说:“作为一名老委员,如果这时去住院了,对我们组的损失可就大了,把提案提交了再去住院吧。”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在区政协主席崔邦定强令下,韩付志被送进医院。接诊医生说:“再晚来5分钟,就危险了。”并立即为他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共植入7个支架,病情才得以稳定。术后醒来,韩付志第一句话就是询问他的提案提交了没有。老伴哭着说:“整天就知道牵挂提案,你要这样走了,我们可咋办?”

听说韩委员生病住院了,社会各界群众纷纷到医院去看望,一束束鲜花、一声声问候,看到这些,原来不理解他的家人懂老韩了。病情刚刚好转,他便出院到工作室上岗。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政协委员,活一天就要对得起自己党员和委员的称号。”韩付志委员正是以他的拳拳初心践行着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韩付 付志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