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韩宁宁:“慢街素院”与“笔墨随行” 关于崇雍大街的牌匾记事及建议

2020年01月05日 20: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韩宁宁委员在大会上发言

发言人韩宁宁系北京市东城区政协文化体育界别委员,北京市东城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发言的题目是《“慢街素院”与“笔墨随行”——关于崇雍大街的牌匾记事及建议》。

雍和宫大街环境综合整治之后,以“慢街素院、儒风禅韵、贤居雅巷、文旅客厅”的新风貌亮相于京城。漫步在青砖灰瓦、中式建筑的街头,看到的是焕然一新的商铺挂上了由书法家们书写的新招牌。

东城区将原有电脑打印的牌子更换为书法家题写的艺术牌匾,在建筑的眼睛和灵魂的构建中,以“文化为魂”的创意,率先开辟了一条庞大的传播传统文化的新阵地。

做为一名东城区政协委员,我参与了招牌更新的全过程……

在看到匾额名字的那一刻,我首先想到的是用繁体字还是简化字?针对这一问题,大家也热议了很长时间,在网上也查找了相关的政策,而政策的条例又不是很明确,考虑到时间紧迫,因此决定在美观、实用的基础上一律采用简化字书写。

我负责题写的是“崇雍客厅”、“大海碗京味菜”和“莲花吉祥”。牌匾从专业角度来说书写的难度更高。但从传承来讲,远比创作其他作品更具深远的意义。

牌匾是一种文化元素,是一座城市的点睛之笔,是在显目位置向人们传达“文化”和“商业”的信息。崇雍大街的艺术牌匾在文化层面的高度上,东城区真的是开了一个好头。

10月16日,蔡奇书记等市领导来到雍和宫大街视察,对文化街区环境整治工程给予了高度评价。我相信这是东城 “文化强区”的准确定位,也是换上具有思想性、艺术性的书法牌匾的充分肯定。

在雍和宫开街之后的日子里,我陆续收到了朋友们在牌匾下拍来的照片,纷纷表示他们对古色古香独具特色的创新思路的厚爱。通过这件事,我深深感受到大众对文化的渴望与追求,也激发了我要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的信念。

通过整个项目参与运作的过程,我提出如下建议:

一、 牌匾的制作工艺要“求高、求精”

牌匾是城市文化的有形体现,具有永久的、百年传承价值,所以制作工艺非常重要,从雍和宫大街已经挂上去的牌匾来看,有的在制作上还缺乏视觉审美效果……

比如,“崇雍客厅”做为崇雍大街的公共展示厅,理应恢宏大气。但在制作上使用的材质和字体色黑暗淡,不能引人注目。

“旺和建新”牌匾的尺寸过小。我建议在允许的情况下制作成品尽量最大化,这样更能张扬书法作品的艺术个性。

我认为“永安堂”三个字就做得很好,黑底金字的高度反差,站在哪个角度看都很醒目。作为百年大计的牌匾,都将会成为老字号,这就需要体现书法艺术灵魂,达到视觉艺术和制作工艺的精良。

二、 牌匾的风格应各具特色、精彩纷呈

前些日子,我和林茂书记、铁健主席就今后的街区改造中有关牌匾的拓展和提升分别有过交流,领导指示让更多的书法家积极参与进来,做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建议:通过文联邀请更多的书法家为东城区题写牌匾。

同时,建议使用繁体字,领会和把握牌匾中简、繁字体的相关政策,提倡按照传统的方式书写。

三、 牌匾的题写应扩展范围

建议对东城区所属商业、铺面统一进行定位与设计,使每一条街都能具备有特色的文化街区,让东城成为京城的文化名片再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

同时,将艺术牌匾拓展到学校和街巷。因为,学校是弘扬传统文化的中心,题写学校校名牌匾也将是东城区又一个文化特色的体现。

另外,东城区居民休闲的街心花园也有很多的楼台亭阁,建议延用笔墨随行的方式渗透其中。

尊敬的各位委员:关于雍和宫大街的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的成功我们有目共睹。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委员到这条具有文化品位、与众不同的特色街区走一走,看一看,做为东城人你会感到自豪和骄傲。我是一名书法工作者,希望能为“文化东城、崇文争先”的文化高度做更多的工作,以此来歌颂这个美好的时代!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牌匾 大街 建议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