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人文是医学发展和医院管理的灵魂

———记第二届中国医患体验高峰论坛

2020年01月08日 09:31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实际上,患者对医疗技术不存在满不满意的问题,因为他们不太懂,他们不满意的地方往往是对服务不满意。但是,最后产生的医疗纠纷或者由此产生的一些恶性事件,实际上最终又回归到技术。”2019年12月27日,第二届中国医患体验高峰论坛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举行。会上,国家卫健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翟晓辉表示,广大医务人员要从患者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要善于用人文关怀,来弥补技术上目前还不能解决的实际问题。

论坛上,来自医疗卫生领域的有关部门、医院协会、行业专家以及患者代表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针对医患体验的新视角进行了深度阐释与探讨。论坛上同时揭晓的首届中国Wakley-WuLienTehPrize(威克利—伍连德奖),更用一段段真实感人的故事,再次向社会坦露医者的初心。

向世界讲述中国医生的故事

“自古以来,承担救死扶伤之重任的医学比其他任何一门科学都更加注重人文关怀。”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医患体验管理与评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在会上指出。

创建于1918年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是第一家由中国人自行筹建并管理的综合性西医医院,首任院长伍连德博士,建医院、办学校、创学会,竭尽全力促进现代医学在中国古老大地上落地生根。他实现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成功控制传染病疫情,发表了中国本土第一部国际学术著作,主办主持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国际学术会议,是中国本土首位在顶级国际期刊发表论文的科学家和医学家,先后四次在《柳叶刀》发表论文,并成为荣获诺贝尔奖提名的首位华人。

2019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联合《柳叶刀》杂志社以该杂志创始人ThomasWakley和中国现代医学先驱伍连德的名字设立Wakley-WuLienTehPrize(以下称威克利—伍连德奖),就是为了倡导回归医学本质,崇尚博爱情怀,提升医学人文温度。

首届威克利—伍连德论文奖的获奖者、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副主任谭文斐创作的《给父亲的一封信》从130份论文中脱颖而出,文章中文全文在柳叶刀官方网站上线,并于2019年底冲上热搜。

“最难忘的其实还是1998年5月3日,您在弥留之际,把我叫到身边,对我说,虽然爸爸知道你不愿意做医生,但是,毕业如果可以选择的话,还是做麻醉医生吧,外科医生离不开麻醉医生,麻醉工作风险高,没有人愿意从事,你是我的儿子,我希望你能勇挑重担。”

文中,谭文斐以朴实流畅的语言,将父亲的往事与自己从医的经历娓娓道来。因缘际会,虽然和父亲最初期许不同,他仍然选择了高难度的麻醉医生一职。没有煽动和抒情,在一个个小事件的叙述中,读者却可以深切地感受到父子深情和医者责任的传承,两代医生的艰辛和坚守,以及中国医疗事业坎坷的发展历程。

此外,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同仁医院符艳蓉《垂髻之年光头娃,而今盘发从医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刘志雄《过度自责会让刀锋变钝》、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郭苇《孤独的年轻人》、平湖市钟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陆益婷《胡姐的“全科梦”》四篇作品获得优秀论文奖。

“医患体验”全新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医学教育不完善是医生缺乏人文关怀的重要原因之一。”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卫生法学研究中心主任孙东东作了《转变以病为本的观念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主题报告,指出我国医学教育至今仍未走出生物医学模式,在欧美的医学教育中,人文社科知识约占总课程的25%,而中国只占5%。医学应该体现出人文的一面,即对人的尊重、关怀与爱。医疗技术只是手段,人文关怀才是医学的目的所在。

“通常医生的做法符合流程,但态度语气让患者难以接受,引发医患矛盾。”孙东东强调,医学人文的落脚点是“以人为本”,医生应该从“以病为本”转变为“以人为本”。医生与患者是同一战壕的战友,共同面对疾病这一敌人,应该互相尊重、彼此理解。

对待不同类型的患者,医生采用的沟通方式也不同。孙东东将患者分为三类:第一类为城市外来的务工人员,需要医生以情关怀;第二类是老年患者,他们对自身健康状况过分担忧,需要医生以诚待人;第三类为专业性较强的职业群体,医生要以理服人。他还建议,医院在日常工作时将不同类型的患者记录下来,进行沟通技巧分类,组织医务人员学习。

“希望大家不忘初心,发扬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以人文关怀彰显医学魅力。”姜保国表示,为了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改善人民群众就医体验,2018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牵头发起并成立了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医患体验管理与评价专委会,并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医患体验高峰论坛。第二届医患体验高峰论坛,就是要进一步围绕医患体验在医疗机构中的价值与应用以及医患共同参与的最佳医疗实践等话题展开讨论,推动医患体验的相关理念以及在医院管理中的实际应用。


编辑:刘畅

关键词:医院 医学 人文 医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