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政在协商 政在协商

为“强富美高”新南京贡献政协智慧

——政协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2020年01月08日 17:27 | 作者:位林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京1月7日电(记者 位林惠)“大家始终团结一心、履职为民,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包容各方、联系广泛的优势,不断扩大团结民主的朋友圈,画好干事创业的同心圆,为建设 ‘强富美高’新南京注入了强大的政协力量。”1月7日上午,政协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上,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作题为《抢抓时代新机遇 闯出一片新天地》的讲话时如是说。

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韩立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市委副书记沈文组。市政协主席刘以安、副主席胡勤刚、李奇、吴卫国、黄河、陈发喜、朱晓琳、杨平、王汝成,秘书长彭针宁等出席会议。大会由市政协副主席陈发喜主持。


微信图片_20200108172601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殷切希望的第五个年头。南京市政协主席刘以安在作市政协第十四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时指出,五年来,市政协以助推“强富美高”新南京为己任,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创新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居民增收、提升城市水环境、建设营商环境示范市等凝心聚力、睿智建言,让“强富美高”的宏伟蓝图展现出越来越清晰的现实模样。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南京市政协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强化党的建设,持续深化理论学习。协助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和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推动全市政协工作的新发展明确方向。率先在全国副省级城市政协成立专委会分党组,制定出台《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工作规则(试行)》,推动党建和履职深度融合。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活动,以理论学习助推能力提升。

提“言值”,彰显专门协商机构价值。聚民意,助推民生改善与社会发展。报告指出,市政协以“三紧扣”“三在先”为原则确定年度重点协商议题,改进调研视察方式,切实改进作风、文风,树立新风,形成包含成绩、问题、对策“三张清单”的建议案报送,每篇都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扎实有效地向党政决策转化。过去一年,市政协聚焦创新名称建设、深化改革开放、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大课题和民生实事,共立案636件,办复满意率达100%。市委、市政府共采纳各类建议75条,创采纳率新高。

尊重委员主体地位,为委员发挥主体作用搭建宽广舞台。搭建委员常态化履职平台,为委员知情明政提供条件,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就相关议题做辅导报告、授课。搭建委员融入基层协商议政平台,出台《关于加强”委员之家“建设的意见(试行)》,实现街镇“委员之家”全覆盖,为委员沉到基层、下到一线延伸平台载体提供南京范本。

加强统战功能,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也是过去一年南京市政协工作的重点内容。报告指出,一年来,各党派团体共参加专题协商56次,作大会发言91件,被采用社情民意信息282篇,参政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为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举办理论研讨会,推动思想认识再提升、理论研究再深入。举办70周年摄影展、征文活动,切实有效扩大政协社会影响力。

立足新时代,着眼新要求,市委书记张敬华给予市政协工作充分肯定,也对新的一年市政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表示,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发挥独特职能优势;进一步营造团结民主氛围,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

编辑:刘畅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