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第一次 第一次

马一德委员:服务时代大局 无愧人民托付

2020年01月11日 20: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服务时代大局 无愧人民托付

马一德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是致公党北京市委界的政协委员,我的发言题目是《服务时代大局,无愧人民托付》。

2017年8月,美国对中国发起“特别301调查”,揭开中美贸易摩擦序幕。2019年12月,中美双方宣布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在这次中美贸易摩擦的全球化时代大考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沉着应对,为中美乃至全球共赢争取了稳定外部环境,使我国经济社会继续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问题是中美贸易摩擦的关键性问题,作为一名知识产权学者和政协委员,我见证和参与处理中美贸易摩擦中的知识产权问题全过程,有以下感悟:

一、 面对美国极限施压,中国以诚意和原则应对

中美是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中国秉持最大诚意消除分歧、建立平等互利的合作关系。在贸易摩擦前夕,受中央指派,我随同中央领导赴美参加两国元首会晤,会上我方即表达了对话合作、妥善处理纠纷的最大诚意。但在“美国优先”思维下美国单方挑起贸易摩擦。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对美方挑衅予以坚决回应。作为政府专家团成员我有幸参与制定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应对预案,做了以下工作:第一,全面系统地阐明了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与进步事实,协助企业依法应对美国“特别301调查”;第二,受中央委托参与起草《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白皮书》,向世界阐明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官方立场;第三,在《求是》杂志发表《中国知识产权不输理》文章、在“金滩沙”发表中美知识产权纠纷系列评论,对美方不实指责坚决回击,与人民日报“钟声”文章形成呼应。

二、 正视自身暴露问题,自查自省、深化改革

美国通过制造贸易摩擦意图在于遏制中国崛起,其针对中兴、华为、海康等一批有代表性的中国高科技企业采取了禁售、打压策略,由此也暴露出了全球供应链的脆弱和我国产业布局的不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技术靠化缘要不来,只有自力更生”。这让我意识到贸易战本质上是倒逼改革,提升科技竞争力,根本问题在中国如何建设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体制,因此我先后向中央和北京市提出改革科技创新治理体制、集中攻克核心产业创新全链条、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等建议,有幸获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批示采纳。历史证明,我们从来不畏惧改革问题,我们一直是在不断的改革中完成蝶变的。我相信中美贸易摩擦的压力必将成为中国跨越式发展的历史契机和改革动力。

三、 面对全球化大势,坚定不移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

在美国回归贸易保护主义的大背景下,面对全球发展机遇,中国需以更加大气的姿态走向世界,这是突破美国贸易保护封锁的变革性出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世界贡献了“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就深化“一带一路”创新合作问题,全国政协专门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并深入调研,会上我就推动“一带一路”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合作机制的一体化作专题汇报,汪洋主席等与会领导同志予以肯定,并强调了全球共商、共建、共享的重要性。我深刻地意识到,“美国式横冲直撞”将失去未来,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式开放宽容”正在扛起全球贸易自由化的大旗,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道路越走越广。

在这场贸易战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布局、多点突破、稳步推进,赢得全民拥护,举国上下同仇敌忾,向霸权主义宣告中国人民是不可欺侮和不可战胜的!作为一名学者能见证和参与这一历史进程,我感恩中国共产党引领的伟大时代,也感恩人民政协给予的广阔舞台。

作为政协人,此刻我感受到了沉重的历史使命感和无上荣光,立足科技创新、知识产权这方沃土,我将继续为党和人民的创新发展事业提供理论供给,助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

谢谢大家!

马一德委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

界     别:致公党北京市委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