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每年年底医院药房前缘何排起长队?

——北京市政协委员齐越峰建议完善医保报销制度

2020年01月12日 20:36 | 作者:位林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 位林惠)“每年一到11月、12月,医院药房门前来开药的人总会排起长队,已经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这和现行的医保报销制度有关。”1月12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小组会上,北京市政协委员齐越峰在发言时建议完善医保报销制度,城镇职工参保人员年内未用完的门诊医保报销额度可滚存至下一年。

齐越峰

齐越峰委员在小组会上发言  人民政协网记者 杜晓航/摄

根据目前北京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报销规定,门诊在职职工起付线为1800元,退休职工起付线为1300元,超过起付线后,大额医疗费用互助资金在一个年度内累计支付职工和退休人员门、急诊医疗费用的最高数额为2万元,起付线至封顶线之间的报销额度以自然年为周期,如未用完自动作废。

“自2009年11月1日开始,医保门诊实行刷卡实时结算,医保参保人员门诊就诊更加便利,因此释放了大量的就诊需求。患者就诊费用超过起付线后只需个人缴纳自付部分,不再需要年底集中报销,这很大程度上方便了患者就医。”在齐越峰委员看来,医保报销过程中规定的 “年度限额封顶、当年结余作废”却存在着一定弊端。他表示,一方面真正需要看病就诊的患者限额2万元可能不够用,存在冒用他人医保卡就诊开药的不良行为,影响实名制就医执行;另一方面,一些偶尔看病就医的参保人员,就诊费用刚过起付线,在剩余近2万的余额时,觉得交了起付线的费用而不在本年度内用到封顶线,当年年底作废将产生吃亏的心理,于是每年11月开始有些超医保起付线的参保人员开始到医院大量开药。“据统计,11月和12月的门急诊量将较月平均门急诊量上升约15%左右,这里面绝大多数是趁年底之前来医院开药的。”齐越峰说:“这一系列的行为既是对国家药品资源的浪费,又使真正需要看病的人没有基金存额可用。”

针对上述问题,齐越峰委员建议,城镇职工参保人员年内未用完的门诊医保报销额度可以一定比例自动滚存至下一年,并可逐年累加。他进一步说道,“这样做,一方面人们在身体健康时,基金年度结余可不断滚存在自己名下,到真正有病时不必为报销的年度2万限额而担忧,同时也可杜绝年底突击开药造成的药品浪费和基金不合理支出。另一方面,对参保人将起到激励作用。通过政策引导参保人自主管理基金,储蓄报销额度,转变现有的使用管理模式,必将有效地节省北京市医保基金支出。”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