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复工复产又先行

——江苏苏州市政协助力复工复产记

2020年02月19日 14:34 | 作者:李锋 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来自江苏省工信厅的数据,截至2月16日,苏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复工率已达84%,位居全省首位。作为全国经济体量最大、外来人口最多的地级市,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包括苏州市政协在内的各方共同努力下,苏州在全国第一家宣布延迟复工,第一家推出《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现在复工率又走在全国前列。

2月3日,苏州市政协机关上班后的第一日,此时距离苏州企业复工日期还有一周,市政协就通过社情民意形式向市委市政府反映企业复工面临的困难:原材料、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流通受阻,住宿、餐饮、旅游、娱乐、交运等行业及中小微企业面临订单合同违约、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经济受损严重。复工短期内,企业防疫所需的医疗防护物资紧缺,存在一定的防控风险。按交通管制和隔离防控要求,部分企业员工到岗延迟,企业生产活动恢复缓慢。按照外地返苏需隔离7或14天的规定,部分用工密集型企业存在隔离场所不足困难。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当天就对社情民意信息作出批示。疫情爆发以来,苏州各级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围绕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等内容报送社情民意信息近120篇。蓝绍敏等市领导多次作出批示。

2月7日,在抗击疫情最严峻时刻,市政协主席周伟强等分成6个组,分别率队走访委员企业,了解委员企业疫情防控及开工前的准备情况,听取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根据走访情况,市政协从加强防疫物资保障供应、协调返苏员工隔离场所、强化交通管控统筹协调、加大对企业扶持力度等方面提出《关于帮助企业做好防疫及复工准备的建议》。

日前,由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制定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正式对外公布。市政协提出的建议得到广泛采纳。

为助力企业复工,减轻企业负担,不少相关行业的市政协委员第一时间站出来,充分发挥自身企业技术平台优势,出资、出力、出技术,积极投身到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

市政协委员、苏州迈科网络安全技术股份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立宣布,在疫情特殊时期为企业免费提供远程办公和视频会议两项服务;市政协委员、苏州汇思集团董事长高门中宣布,为支持客户远程办公,将免费对所有客户开放旗下产品,包括远程协同办公系统-微办公、在线发薪产品-薪金融、在线招聘系统,以期助力客户解决非常时期管理需求;市政协委员、辰隆控股董事长、真视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小刚宣布,疫情期间,真视通无纸化协作系统面向中国用户免费开放。


编辑:杨岚

关键词:企业 复工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