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优先生产 平价供应 央企勇挑抗疫重担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集团总经理马永生

2020年03月03日 10:48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荆楚,抗击疫情十万火急。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发出央企动员令,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出中央企业应有的贡献。

“对中国石化而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立即迅速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和国资委部署,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体现了一家央企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从大年初三开始,中国石化已经连续九次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我们提出,将统筹一切资源,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到目前为止,我们已向湖北省捐赠5000万元现金用于疫情防控,向武汉市捐赠200吨消毒用品、10000件军大衣等物资。”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马永生这样表示。

抗疫当前,口罩是核心物资。据马永生介绍,针对医用口罩等医疗物资紧缺的现状,中石化所属各炼化企业临时改变排产计划,开足马力生产医用聚烯烃,保障医用物资生产原料供应。调整产能,优先排产医卫用品原料,保障优质、足量、及时供应,预计2月份将生产9.5万吨,比1月份增产3万吨。“同时,在抗疫期间,我们生产的医疗卫生用物资相关原料一律不涨价;旗下3万座加油站油品除执行国家原有调价规定外一律不涨价;易捷便利店经营的非油产品一律不涨价。”马永生这样说。

马永生透露,为支援雷神山医院建设,中国石化免费为建筑工地提供16500升柴油和1000桶工程机械润滑油;两大“神山”医院建成后,中石化开始为所有急救车辆免费供油;为支持疫区群众用气需要,中石化西南石油局开足马力日产天然气1800多万立方米,天然气分公司川气东送管道则为湖北日均输气500万立方米。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城市居民需要农产品供应,农村农产品又面临物流仓储难题。“保供给、稳物价、安民心”工作至关重要。

“为了解决百姓需求痛点,我们搞了一次跨界。”据马永生介绍,中国石化北京石油公司340座加油站开通了“安心买菜”业务。司机朋友通过“易捷加油”App中的“一键加油”下单后,在“配送到车”页面选择“蔬菜礼包组合”进行购买,在加油的同时,加油员可以无接触地将选购蔬菜搬上汽车后备厢。

据人民政协报记者了解,中国石化销售企业发挥2.7万家易捷便利店遍布全国的网络渠道优势,全面铺开生鲜销售,一方面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中国石化加油站易捷便利店全国147个地市的6100多座加油站临时增加了蔬菜销售业务,解了部分没有销路企业和农户“卖菜难”问题;另一方面供应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尽己所能为百姓解决“米袋子”“菜篮子”等实际问题,保证了客户的生活需要。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同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也十分繁重。”谈及此话题,马永生有几条建议。

第一,企业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继续从严抓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把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抓到位,做得更加有序、更加有力、更加有效。两场仗要一起打,两个责任要一起扛,最终夺取双胜利。

第二,把握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机遇。既要立足当前,开足马力供应抗疫所需的医卫原料和紧缺物资。也要关注长远,超前分析今后市场需求及变化趋势,以市场为导向,及早谋划医用合成材料、高端材料的研发布局,满足社会需要,提升企业效益。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情 防控 供应 生产 石化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