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重任在肩上 曙光在前方——白衣战士抗疫日记

2020年03月05日 15:50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2月28日,在武汉儿童医院内科楼18楼病区,一名小朋友将自己的画送给护士杨柳。新华社发

近日,驻守在咸宁中心医院的云南医疗队医疗二组组长李波赶赴嘉鱼县人民医院,转运一名新冠肺炎临床诊断病例。新华社发 (杨峥摄)

“与其说是支援,我更喜欢把它当作一次历练,一次关于收获和感动的心灵旅行。”

莫道前路多磨难,此刻正是修行时

3月3日 湖北省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阴

刘江龙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主管护师

今天是我在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上班的第6天,也是我来湖北支援的第34天。与其说是支援,我更喜欢把它当作一次历练,一次关于收获和感动的心灵旅行。

护士,一个平凡而又普通的群体,从平凡到伟大,那么迅速而又直接。和我搭班的两位护士小姐姐,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完全配得上“伟大”一词。

一位是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田雪琴,工作才不满两年,为了能与同事并肩战斗,她瞒着父母家人主动请缨从东区调到西区隔离病房。每天,田雪琴都要跟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进行着最“亲密”的接触。在田雪琴身上,我看不出任何青涩和恐惧,只有那份护理人的虔诚与执着。

还有一位是我现在的搭档袁红丽,她是一位工作十多年的老急诊人。她是一名护士,也是一名军嫂。通过聊天得知,她结婚五年,孩子都三岁多了,一家三口没有拍过一张合影。去年难得聚齐了出去玩,竟然忘了拍照。

前几天,袁红丽的婆婆不幸摔了一跤导致骨折。她虽为儿媳,却不能在老人最需要的时候陪着他们。她有些哽咽,表示:“这次老公万一也要来武汉抗击疫情,我也会毫不退缩,与他并肩作战。”

很庆幸,我作为宁夏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在尽职尽责的路上,能与身边这些平凡而又伟大的同行一起负重前行。莫道前路多磨难,此刻正是修行时!

很多床位成了空床,胜利在等着我们

3月2日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 小雨转阴

刘琪 海南省援鄂医疗队队员、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护士

今天,我很荣幸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短短半个小时宣誓仪式,我心潮澎湃。当我高举右拳和大家一起宣读入党誓词时,深刻体会到这短短的八十个字是需要用生命去承诺的,用一生一世去守护的,我也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武汉的天气和海南截然不同,刺骨的寒风呼呼地吹。这些天,我们经历了晴天、阴天、雨天、雪天。回忆起第一次踏入隔离病区时,我穿上防护服隔离衣,戴上防护口罩,外面勒着护目镜,一个小时下来大汗淋漓,防护用品紧贴身上,伴随着头晕与呼吸费力,好像晕车了一样。膀胱膨胀,尽管穿着纸尿裤却尿不出来。我告诉自己,焦虑是对的,紧张是对的,面对可能存在的危险环境,任谁都做不到不焦虑不紧张。

第二周,我对新的工作已经基本适应,穿脱隔离衣防护服更加快速高效。此时我们整个团队负责的江汉方舱医院一楼东区的患者已达到410人,怎样既能节省时间体力,又能高效地完成工作成了我们团队关注的重点。

第三周,我们整个团队跟患者之间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关系,我们给予了患者很多鼓励,许多患者已经开始陆续出舱。出院的患者越来越多,很多床位也很难等到续住的患者,成了空床。感觉胜利应该就在不远处等着我们了!

感谢祖国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让我们有机会来到这里,为祖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我们不是英雄也不是天使,只是承担起自己的职责,和千千万万国人一起,并肩作战,战胜困难。我们是一个个平凡的人,我们都有一个家,它的名字叫中国,人人心手相连,当我们国家遇到一些暂时的困难,我们用行动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风雨同舟,我们安危与共!

“默默蓄力,胜利和春暖花开即将到来!”

爱带给我们力量

3月1日 武汉雷神山医院 阴

宋梦西 广东省中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呼吸病科心胸外科护士

不知不觉间,来武汉雷神山医院支援已经十多天了。每天忙碌充实,夹带着少许疲惫。但对于每个人来说,这都是生命里一份深深的印记。临出发前几天,我刚看完小说《爱在瘟疫蔓延时》,虽然主题与此行截然不同,但我还是想借用书名作为这篇日记的主题。这些天所经历的每一个画面无不都是在诉说着爱所带给我们的力量。

回想起医院第二批医疗队出发前,在动员大会上,我因为没有入选医疗队而忍不住哭鼻子向院领导请战。而在自己出发援鄂那天,我忍住了泪珠子。送行站台上,大家互相告别,万般不舍。同事们都不忍对视,仿佛心里的话在对视一瞬间便会化做泪珠滚滚而下。

出行前一天,姐妹们一点一点地将牵挂都系在了我的身上,把温暖和关切都塞进了我的行囊。送别时,一切的话语都融入了强而有力的拥抱中。同事丹丹,往日里是我开心的源泉,当时竟也哭得一塌糊涂。

时间就是生命。抵达武汉后,我们和前几批已在一线战斗的同事集结,按照规范开展防护培训,在邹旭主任的带领下,我们到雷神山医院进行病区验收、物资领取,熟悉环境和工作流程。回想起踏入雷神山医院的第一天,医院的环境让每一个人都惊叹不已,中国速度和中国决心振奋人心。

广东中医医疗队从入驻雷神山医院,接管感染三科六病区那一刻起,61颗心便紧紧地连在一起。领到工作证时,我们顿时像是手执长矛的士兵,整兵列队,只待号角吹响。无惧无畏是我们的铠甲,大家相互整理戎装,61人合成一股力量去面对所有难题,愈挫愈勇,默默蓄力,胜利和春暖花开即将到来!

“点点星火,汇聚一起,足以燎原。点滴汇聚海洋,爱心铸就希望。”

新环境里学习新知识

3月1日 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阴

张萌 核工业总医院护师

今天出院的37床老爷爷和他的老伴,写了一封感谢信给我们苏州医疗一队。还记得在出院临走前,老爷爷一遍又一遍喊着我们每个人的名字,坚持要和我们合影留念,还说要发给家里所有人,告诉家里人我们把他们照顾得特别好。

维护生命离不开医生的正确诊断、合理检查和及时治疗,离不开护士的精细护理。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高温且闷热,我们所有的行动变得笨重又迟缓。我们病区收治的都是重症患者,很多病人生活不能自理,在严密观察病情的同时,我们更要积极做好生活护理、心理护理、饮食指导、功能锻炼等工作。虽然很累,但看到病人病情好转时,我觉得所有人的累都是值得的。

点点星火,汇聚一起,足以燎原。点滴汇聚海洋,爱心铸就希望。

身为医护人员,不仅要照顾好病人,空闲的时间还要努力学习新的知识。由于与原科室器材有别,无创呼吸机、高流量吸氧机、血气分析仪、心电图机等的使用都需要培训学习,作为心内科的护士,我经常使用这些仪器,学起来也比较快。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能在病人病情需要时,第一时间辅助完成心电图并简单识别异常心电图,甚是欣慰。

新环境里还需要学习电脑新系统,条件有限,王英护士长为我们录制了电脑新系统操作视频,休息时间里我们反复观看学习,相互讨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相信我们各尽其力,定能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医院 武汉 患者 护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