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金蝶智慧记发布小微企业复工数据报告

2020年03月12日 10: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3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有序进行。近日,金蝶智慧记发布《中国小微企业疫情影响及复工数据报告》,报告指出,目前小微企业平均复工率达到53%,而56%以上的企业主对经济复苏信心较大或完全有信心。

该报告数据基于智慧记150万用户群体,以及疫情期间持续跟踪的用户调研,从行业和地域维度展开深入分析,展示了小微企业受到的整体影响,并提出了相应的复工建议。

一、 小微企业普遍受到影响,3月进入复苏期

新冠肺炎对小微企业的影响是普遍的,98%以上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22%受到非常严重的影响。营业收入普遍下降,下降10%以内的占8%,下降50%及以上的占到26%。小微企业的可持续时间同样受到影响,4%已经难以支撑,6%可持续一个月以内, 40%可持续六个月及以上。以往的春节旺季也在今年变成淡季,对比同期数据来看,2020年春节后三周销售金额同比下降54%,销售单量同比下降80%;零售业务冲击更甚。

用户活跃度数据反映出小微企业复工时间普遍推迟3周及以上。好消息是,进入三月以来小微企业进入复苏期,连续四周复工率不断攀升,目前平均复工率达到53%。复工复产的同时,小微企业面临一定困难,并渴求相应帮助。当前,顾客不能上门、受物流影响原材料无法获得、人员无法返工是小微企业面临的最大困难。小微企业最希望获得的帮助是房东减免房租,政府降低或减免税费及利息,这反应出他们正面临的资金压力;其次希望获得的帮助是物流支持、小额贷款支持、员工尽快返岗。

从智慧记用户注册量来看,2月比常规月度下降34%,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小微企业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不过从调研数据来看,小微企业对未来依然有信心,56%以上表示信心较大或完全有信心,完全没有信心的占比只有不到2%。

二、 从行业维度看小微企业

各行业逐渐复工。广告媒体、精细化工、母婴用品、商超、租赁等10余个行业复工率高于平均复工率53%。尤其以广告媒体、商超、母婴用品为代表,复工率达到60%以上。对比2月和3月数据,安防电子、包装印刷、工业材料、广告媒体,家居装饰、精细化工等行业的复工增长率较高。

当然,困难依然是客观存在的。从营收影响来看,餐饮、医药、食品饮料、商超便利店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尤其是餐饮业营收下降50%及以上的占到38%,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从生意可持续时间来看,餐饮业、水果生鲜、家居装饰、数码电器受到了较大的影响,这些行业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恢复元气。

每个行业面临的具体困难也不尽相同,这些具体困难与行业特性紧密相关。精细化工、包装印刷行业的困难主要在于人工工资支出大;餐饮业、工业材料、安防电子行业的困难主要在于人员无法返工;医药、工业材料的困难主要在于原材料无法获得;水果生鲜、IT互联网行业的困难主要在于年前欠款无法收回;水果生鲜、商超便利店、食品饮料、服装鞋帽、美容配饰等零售行业的困难主要在于顾客不愿上门。抗击疫情正进入关键阶段,随着物流、交通等方面的“解禁”,相信各个行业即将迎来全面复苏。

三、 湖北地区小微企业受到的影响大

各地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除了湖北、西藏、新疆复工率较低以外,福建、甘肃、广东、广西、贵州、湖南、吉林、江苏、江西、辽宁、四川、云南等12省复工率高于平均水平。尤其是福建、广西、吉林、辽宁几个省的复工率超过60%。

由于处在疫情风暴中心,湖北地区小微企业受影响程度高于全国,武汉地区尤甚。从受影响严重程度来看,湖北省外小微企业有20%表示受到非常严重的影响,这一比例在湖北省非武汉地区为44%,在武汉地区为80%。从营收影响来看, 湖北省外小微企业有27%表示营收下降50%以上,武汉地区这一比例为60%。从生意可持续时间来看,湖北省外地区已经无法支撑的小微企业占比3.7%,湖北省内非武汉地区这一比例为11.6%;可持续6个月以上的占比不同地区基本持平,说明新冠肺炎对生意的影响随时间推移减弱。

对比春节后三周同期数据来看,2020年湖北省小微销售额占比从2019年的2.59%下降到0.45%,其中销售金额下降92%,订单量下降94%;2020年武汉市小微销售金额同比下降95%,连续三周销售金额持续下跌。武汉小微经营几乎停顿,仅剩医疗、食品、生活厨具等跟抗击疫情紧密相关商品出货。

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多个省市连续多日新增确诊人数为零。国家出台多项政策为小微纾困解难,推动各行各业加速复工复产。金蝶智慧记入选国家工信部抗疫联盟名单,并成为山东省、河南省、甘肃省、贵州省、深圳市、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推荐使用的云服务软件。智慧记与小微企业一起,共克时艰,静候春暖花开。(闫秋图)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企业 复工 行业 影响 下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