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听“上海声音”,看中国金融业成绩单和任务表

2020年06月23日 09:50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每一年陆家嘴论坛都是金融行业内观点交锋的盛宴。今年,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刚刚落下帷幕。虽然出于防疫考虑、会场嘉宾间隔加大,但几乎所有关注这场盛会的人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那就是中国货币政策制定者和金融监管者,对全球抗疫下金融该发挥的作用和要警惕的事,观点保持着高度一致。

交锋不如交心,当新冠肺炎疫情波及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当国际组织纷纷预测发达经济体将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新兴市场将出现近60年来的首次收缩,此时此刻,金融,这个经济“活水”所面对的,既有亟待优化的产业链新秩序,也有由抗疫而生的新业态,更有相当一部分人士所关心的对应急政策退出问题。要持续开放还是自扫门前雪?要大水漫灌还是要精准滴灌?要泡沫还是要实实在在的结构优化?疫情当前,争执与分歧正在丧失意义,携手合作才是正途。

把处置不良资产,

视为承担实体经济成本

“上半年,我们从货币政策的角度,已经推出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支持措施。包括3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增加1.8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出台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等。”谈起这段难忘岁月,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保持着一贯的“用数据说话”风格。

展望下半年,易纲说,人民银行货币政策还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预计带动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近20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将超过30万亿元。他同时透露,这些流动性,将伴随市场利率持续下行,向企业合理让利,着力解决融资贵问题。同时,易纲将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视为金融部门承担实体经济成本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对实体经济的贡献”。

“全球产业分工体系是经过几十年逐步建立和发展起来的,是各国顺应市场规律和发展趋势充分合作的产物,对促进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和改进社会福利发挥了巨大作用。任何‘推倒重来’或‘另起炉灶’都是不经济不划算的,将大大损害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且在短期内也是难以实现的。”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的这番判断引发广泛共鸣。在他看来,国际社会要在宏观经济政策领域加强沟通协调,尽可能形成合力,增大正面效果,减少不利影响。

“国际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背道而驰,这样的扭曲空前显著。国外有的专家说:‘内债不是债,外债才是债,对于美国来说,外债也不是债。’这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似乎都是如此,但是未来真的能够长久持续下去吗?但愿人们的担心是多余的。”郭树清的担心,绝非多余。

警惕政策“后遗症”:

不是最后晚餐,没有免费午餐

由于疫情应对期间的金融支持政策具有阶段性,因此业界人士普遍认为,要格外关注政策的“后遗症”,总量要适度,并提前考虑政策工具的适时退出。

“这不是最后的晚餐,因而需要为未来的日子留下余地。”在郭树清看来,截至目前,各国已经出台的财政金融刺激措施,其规模和力度之巨大,都是史无前例的,这些措施在初期作用甚大,边际效用却逐步递减。

“目前来看,疫情还可能在一段较长时期内与我们的生活并行共存。不少国家和地区还在谋划出台新的刺激措施。建议大家三思而行,应当为今后预留一定的政策空间。中国十分珍惜常规状态的货币财政政策,我们不会搞大水漫灌,更不会搞赤字货币化和负利率。”郭树清这样说。

既不是最后的晚餐,当然也没有免费的午餐。

“怎么能够让这么多中央银行开动印钞机,去无限量地印发货币呢?早在2000多年前,无论中国还是欧洲,都已经有过政府滥铸金属钱币导致经济社会危机的教训,更不用说纸币出现以后人类曾经遭受过的多次灾难。”郭树清直言,金融业内人士不能不懂得,开出空头支票也必须付出代价。

“春节以来,全球主要市场接连发生了历史罕见的剧烈震荡。在这次疫情危机未解除之前,这种情况还可能继续出现。在特殊时期,没有哪一个经济体、哪一个金融市场可以独善其身,也没有零和游戏。面对危机和风险挑战,唯有加强合作,守望相助,才是唯一出路。”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这样说。

产业链供应链再优化

资本市场要发挥机制优势

除了肩负更高水平开放的使命,在易会满看来,中国资本市场还必须要肩负起推动创新转型的使命。

“回顾历次全球性经济金融危机,科技进步和技术革新是走出危机的根本所在。这次疫情势必助推新产业新科技快速发展,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促进创新资本形成的机制优势,大力推动科技、产业与金融的良性循环,助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实现再连接、再优化、再巩固。”易会满同时强调,中国证监会将继续推进科创板建设,加快推出将科创板股票纳入沪股通标的、引入做市商制度、研究允许IPO老股转让等创新制度,抓紧出台科创板再融资管理办法,推出小额快速融资制度,支持更多“硬科技”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围绕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资本市场的总目标,易会满认为中国证监会必须要做好3件事:“我们将以贯彻落实新证券法为契机,加快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着力构建权利义务边界清晰、市场运行规范有序、市场主体诚信自律的制度生态;坚定推进市场化改革,尊重市场规律,不做行政干预,更好保护和提升投资者活跃度,形成投融资均衡发展、市场交易高效透明、各类投资者积极参与的市场生态;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财务造假等恶性违法违规保持‘零容忍’,严肃市场纪律,净化市场环境。”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中国 政策 经济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