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数字消费券促消费:无形却有力的“手”要拉低收入群体一把!

2020年06月09日 09:59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事件:

北京市政府宣布,从6月6日开始,全面启动发放电子消费券,以加快恢复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市场回暖,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据已公开数据显示,本轮发放消费券的价值达122亿元。在经济领域专家看来,相比于传统商家让利的优惠券,由政府资金撬动的全民消费券有三方面独特作用:首先,此前各个城市的实行效果显示,每1元钱的消费券最少可以带动10元钱的消费,这其中存在着巨大的杠杆效应;其次,相比商家优惠券,政府发放的通用型消费券给予了消费者更多的选择权,消费者会用他们手中的优惠券作为投票,关照优质的商家,从而实现资源更有效的配置;另外,于大型电商平台发放消费券,还可以通过消费大数据的反馈,精准地分析出疫情后的消费趋势,对未来消费刺激政策进行优化。

人民银行公布的2020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一季度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国内住户存款增加了6.4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存了4000亿元。相比于大量的消费需求无法得到释放,供给侧也同样承受着库存消化压力。从一季度经济数据来看,随着3月份全面复工复产,需求端的恢复明显滞后于生产端的恢复,例如在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为-1.1%,较2月份大幅跃升了12.4个百分点,但是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较1-2月份仅回升了4.7个百分点。从整个1-4月份的数据来看,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下降幅度仍达到16.2%。

为提振区域消费,国内多个城市开始实行政府发放消费券,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相比于面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政策,分析人士认为,通过消费券这样的需求侧带动,效率更高:一方面,目前很多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资金困境并不是投资再生产,而是如何消化库存,实现销售回款,因此通过消费券的形式刺激市场需求,效率更高的同时也可有效避免信贷宽松所导致的资金空转;另一方面,与商家发放优惠券相比,政府发放的消费券通用性更强,把市场的选择权交给消费者,让消费者在不同商家和产品间做出选择,实现商家的优胜劣汰,最终以需求侧倒逼供给侧的改革,这背后体现出极高的智慧。

点评: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看来,数字消费券作为中国特色的政策工具,在应对疫情、拉动消费、救助小微市场主体、稳定就业等方面已经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具有见效快、倍数高、监测准等特点,可以实现按需定制,因城施策,灵活有序,精准定向。同时,从一些地方发放数字消费券的实际情况看,也似乎有一些问题需要研究,要围绕纾困与救助这个重点作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为此,肖钢有几点建议。

一是改变靠摇号抽奖似的方法获取数字消费券,发放对象应明确为低收入群体,应与地方政府正在扶助的贫困人口、城乡低保户、老年补贴等密切结合起来,让有限的资源更多地惠及特定人群,促进社会公平。

二是鼓励地方财政与商家、平台等多方合作,依托商家资源,发挥平台优势,使财政资金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同时,加强对发放数字消费券平台的规范与监督,明确底线,完善风控,透明公正。

三是专门发放“小店消费券”,帮助小店复工复产,增加收入。一个小店的生计,就关乎一个家庭的生活,发放专门的“小店消费券”,有利于带动小店经济复苏,方便群众生活。因此应更多地发放面额较小的消费券,对必需型日常消费进行拉动,同时注意防止扩大面额,拉动所谓通用型消费甚至是享受型消费,避免变相搞“公款消费”。

相关链接:

不仅“朝阳群众”受关注,

“朝阳小店”也有专属小额消费券了

本报讯(记者崔吕萍李元丽)6月6日10点,北京消费季大型促消费活动正式启动,北京消费券开抢,朝阳板块的北京消费季“潮朝阳”同步亮相。

作为北京消费季的核心板块,朝阳区联合阿里巴巴、苏宁易购启动北京消费季·潮朝阳活动,期间将有100多亿元消费券面向社会投放。首期5000万元政府投入的电子消费券6月6日上午10点支付宝开抢,苏宁易购100亿元消费券同时上线支付宝,均面向全北京消费者发放。朝阳首期5000万元电子消费券分为166万个通用消费券包,计划于6月6日、13日、20日分三次平均发放,每个消费券包30元,由3张消费满40减10元消费券组成。

朝阳发放通用“小额券”,是为了合理设置使用门槛,扩大消费券受益范围。参与此次消费券活动的朝阳区商业企业中,超过50%是传统意义上的街边小店。数据显示,在支付宝消费券发券城市,数字消费券有效带动了小店经济回暖,可核销消费券的小店营收比发券前一周平均增长73.4%。

全国人大代表俞学文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大面额消费券门槛较高无法惠及小店,建议地方政府在发放消费券时设置小额券并通过实名认证平台发放,提升消费券拉动能力。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在发放消费券时会根据本地实际设置个性化的配置方案。

爱库存店主群体画像:过半店主在一二线城市

本报讯(记者崔吕萍李元丽)

据支付宝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全国有1200万多家小店每周收入超过去年同期。在复商复市的关键时期,作为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几千万线下小店正在实现逆势增长,为经济恢复按下了“加速键”。

事实上,不仅限于线下小店经济,一直以来,在线小店经济也在高速发展当中。据悉,作为近两年发展迅猛的在线新经济企业,爱库存通过其创新的新电商模式,为线上店主提供开创“数字化小店”的机会,并且通过全品类供应链和培训等赋能,实现了在线“小店经济”的高速发展。根据数据显示,在2020年2月,爱库存平台的新增用户数量环比增长120%。疫情期间,自2020年2月至5月下旬,又有数十万人通过平台实现灵活就业,累计创造就业机会超180万个。另据数据显示,其中店主的年龄主要集中在25岁-45岁之间,占比达到了79.63%。另一维度数据显示,在店主中,90%以上为女性,其中有一定数量的宝妈,甚至是二宝妈。

调查同时显示,53.03%的爱库存店主来自一二线城市。除了开网店以外,58.77%爱库存店主还有多重人生。据数据显示,在兼职爱库存店主中,13%为培训教师、5%为医务工作者、3%为媒体人。此外,近半数店主为企业员工,其中不乏程序员、设计师、财务等白领人群。正是因为爱库存“低门槛、低成本、零囤货”的优势,吸引了大量各行各业中的兼职店主,他们可能就是你身边的企业高管、房产中介、甚至驾校教练。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消费 发放 数据 小店 数字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