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共谋良策 共谱新篇

———来自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十四五”期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企业座谈会的报道

2020年06月23日 09:48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优化营商环境再次成为热点话题。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公正监管维护公平竞争,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6月10日、12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十四五”期间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组与来自不同领域的30家企业进行了三场开门见山的坦诚对话,为“十四五”期间优化营商环境出谋划策。

成绩——“我们受益了”

座谈会上,来自北京多家企业的负责人频频提及激活北京营商环境的“大礼包”。记者梳理发现,这份“9+N”项政策“大礼包”,首先解决的就是企业营商环境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全市各部门大力精简办事程序,大幅压缩政府部门办事时间,堪称实打实的“福利”。

“作为合资企业,我们受益良多。比如,2019年公司因为业务需要,要对营业范围进行变更。从受理到审批通过只去了2次办事大厅,第一次是交材料,第二次是取证照。这为我们新产品推出争取了宝贵时间。再如发改委项目审批权限下放及商务委项目备案制改革等,我们都切身感受到精简审批的红利,对企业快速响应市场,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李晋分享了企业的感受。

“我们公司也是大礼包‘受益者’。”北方华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海虹表示,“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发改委、经信局为北方华创量身定制了企业综合服务包,从前沿技术开发、产业成果转化、优秀人才吸引、产业链生态环境建立、企业空间拓展等多方面提供“管家式”服务。期间,北方华创累计获得了50余个项目研发、产业化应用、人才引进、专利申请等方面的支持或奖励。

“我们公司也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当前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比如,企业设立的手续,现在可以直接在线上的‘E窗通’上办理,审批完毕去现场取照。公司登记信息变更原来需要等待一周,现在当天就可以取到新的营业执照。这些都是政府部门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的措施,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银河航天(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畅表示。

“作为中央企业,特别是主要从事军工电子和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的中央企业,公司在自主创新投入、投融资支持、减税降费、政务服务等方面得到了多方面支持。近两三年,国家加大了对基础类科研院所的稳定支持,加快了重大工程项目的审批和扶持,推动央企作为龙头企业在产业链发挥牵引效应,给中国电科确保科研生产任务有序完成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兴东这样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举办的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现场会上,北京在22个试评价城市中排名第一。

问题——“最后一公里”这样走

“某些领域办事还是很难。虽然门好进脸好看,但事还不好办。”天津市政协委员、美国PPG公司亚太区总经理延彩明直奔主题,如人才落户问题,涉及到公安、教育、人社等部门。部门之间数据不共享,导致企业需一家家重复填报材料。

延彩明表示,尽管业务协同、数据共享的目标很早就已经提出,国家层面也提出了建设“四大基础数据库”,实现“一网通办”的目标,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去年已经试运行,但效果还是不尽如人意。为此,要尽快建立和完善政府数据共享平台,推动“网上审批”“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同时,加强线下和线上的融合发展,提高审批效率,增强企业获得感。

对于上面提到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北京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志起补充道,政务服务事项应全部纳入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进移动端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网上办、掌上办,提高“不见面审批(服务)”能力。启动电子许可证书,实现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推广统一身份认证,支持电子印章、电子合同、在线签署等模式创新,全国推广告知承诺书。

关键——公平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公平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三场座谈会上,多名企业家都谈到了这一观点。

“这两年民营企业被异地公安机关查封账户现象越来越多,极大地削弱了企业家的安全感,严重打击了企业投资信心。”座谈中,北京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孙陶然认为,不管是服务行业,还是各类市场主体,并不需要特别的政策,最需要的就是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有恒产者有恒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才能给企业以安全感和发展信心。”为此,孙陶然提出,在跨地区侦办、审理民营企业犯罪案件中,应将涉案款全额收归中央财政。同时,尽快修订完善不合理的法律规定,严格规范企业刑事责任的认定标准。

孙陶然的话引发了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郑朝辉的共鸣。郑朝辉接过话茬说道,我们要在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公平审慎的市场监管、包容的创新生态等企业更为关切的软环境方面寻求新突破,缩小营商环境优化与市场主体预期之间的差距。

在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商惠民(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一春看来,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是解决民营企业家的核心关注,处理好安全、便利、尊重和发展的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企业家的核心诉求,在核心诉求上下功夫,做文章,建立制度护航。依法办案,审慎执法,保护企业家安全。同时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准入条件,激发企业的活力,鼓励创新,为企业家的创业和再发展创造条件。”张一春说。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对涉企部门的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维权工作的评价中,仅有少部分企业对法院、检察院工作的公平、效率、执行力度表示满意。企业同时反映,一些一线执法检查部门重执法轻普法,企业无法提前防患于未然,受到处罚才认识到错误。”为此,李志起建议,落实好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行使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确保处罚尺度统一,做到执法“不随意不任性”。同时落实行政处罚教育前置制度,社会危害程度不大的,尽量采取说服教育、告知承诺、警告、现场责令改正等方式。

建言——为新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此次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一定影响,同时也激发了数字经济异军突起。据中国信通院预测,2020-2025年,中国仅因5G就将新增就业岗位300万个。

“5月29日,北京国美刚刚与北京电视台启动了‘为了美好生活向前冲’直播带货,短短3小时,销售突破4000万元,创造了京城家电零售市场直播带货的新纪录。”国美集团副总经理金亮表示,我们要紧紧抓住数字经济新机遇,为企业创新发展配置资源。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美团点评副总裁、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看来,“十三五”期间,以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经济形态为代表的新经济快速发展,成为稳定国民经济增长、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居民消费升级的重要支撑力量。与此同时,我国市场监管体系也面临新挑战,新经济监管制度环境有待完善、监管体制与新经济特点相冲突、监管方式手段创新不足等问题逐渐凸显。

为此,来有为建议,一是创造宽松开放的市场准入环境,适当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推进新经济审批流程透明化、标准化、便利化;二是秉持“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积极推进柔性监管和“服务式”监管。同时,监管部门应坚决避免“一出问题就叫停”,特别是不能在新经济还没有出现明显发展问题时,仅仅由于监管难度大、主体权责甄别难等因素,在试点示范期和容错期结束后全面叫停新经济;三是建立监管部门和公众意见互动反馈机制。大力推进和落实听证会制度,召开各类研讨会和企业座谈会,使市场监管的利益相关者有机会参与监管政策的制定、实施和评估;四是推动线上线下监管制度融通,实现线上线下监管政策的一致性,为生活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三场座谈结束,杨伟民表示,30家企业从各自所在领域分享自己的感受和建言,接下来,我们将采取自主调研的形式实地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经营现状、未来发展方向,询问企业实际困难,收集具体意见建议,为“十四五”期间,优化营商环境建真言、出实策。

至此,这场调研还在继续……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企业 环境 监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