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全国政协委员吕子军:智能生活,安全防护也得变聪明

2020年06月02日 09:58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扫扫地,通通风,给宠物添粮食,把米饭蒸上、衣服洗了,听到孩子脚步声快速开家门……这不是两会住会记者给家里人留的家务作业,而是机器人参与我们日常生活的“抓手”。但当这些事都可以远程安排给机器人干,手机这头的你,心里真的踏实吗?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策略规划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已近2000亿元。可以预见,5G时代,智能家居或将再次迎来新“爆发”。

“智能家居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快捷、便利、高效的同时,网络安全防护问题却成为了它的‘阿喀琉斯之踵’(即致命的弱点)。2016年发生的Mirai僵尸病毒攻击事件敲响了警钟;近期,某品牌智能锁的‘半夜自动开门’风波,也引发了对包括智能门锁在内的智能家居产品安全问题的热议。当前,我认为,全民增强智能家居的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已经非常必要。我们一方面要防止发生个人信息和隐私泄露,另一方面更要防止黑客通过操控智能家电造成火灾等损害生命财产安全的事情发生。”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吕子军这样说。

烟草公司资深人士提出的安全建议,大家还是要高度重视的,毕竟人们对于智能家居的初始认识,很多是围绕防范吸烟引发火灾的。

要让智能家居只干活不捣乱,不能只靠主人盯着,还得靠“管家”约束。

“我的一个建议,是希望工信部等相关部门加大对智能家居网络安全防护的宣传力度,普及智能家居网络安全防护知识,并将其安全防护级别提高到与防火、防盗同等重要的级别。同时,工信部等相关部门引导我国企业积极采用自主可控的智能家居操作系统,鼓励企业加大对网络安全的研发投入,并定期进行检查、升级,形成积极防御、动态管理的安全机制。另外,应加大对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管和处罚力度,提高行业生产商准入门槛。”吕子军认为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应当进一步推进“网络实名制”互联网管理方式,督促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加强对网络的监管力度,进一步肃清网络环境,切实改善我国互联网的安全环境。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安全 家居 全防 防护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