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委员们为能源安全这样建言!

2020年06月02日 09:35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何保障能源安全,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话题。此次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及这一点。为此,委员们纷纷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郝振山:精准施策提升油气行业免疫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海油服湛江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郝振山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的低油价是阶段性的。随着国家经济稳定复苏,国内石油消费将逐步恢复。要进一步降低油气对外依存度,国内油气勘探还得加把劲。

“中国的能源安全突出表现在石油安全上。”郝振山表示,石油是现代工业血液,关系着经济发展和能源安全。具体而言,当前中国能源安全将会面临以下考验:一是长期供应风险。中国能源需求持续增长,能源安全结构性矛盾突出。不断攀升的石油对外依存度蕴藏着潜在的风险是,一旦国际石油供应出现动荡,将对中国社会安定和经济发展产生严重的影响。二是区域平衡风险。进口通道集中度高,且所经地区地缘政治风险较大,安全保障力度不足。

732702


面对上述情况,如何精准施策?郝振山表示,大力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作,成为油气产业面对挑战、提升行业免疫力的重要手段。

一是继续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多措并举保障油气安全,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

二是坚持中国海油“1534”总体发展思路,开发和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中国海油以数字化转型促高质量发展,智能油田滚动开发、平台智能化改造、水下井口、岸电建设等有了实质性进展。中国海油大力推动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填补了中国在相关领域的技术空白,其中在勘探技术上,中国已经达到和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三是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引进国际先进技术生产具有高附加值、高差异性、高竞争力的高品质石化产品。5月17日,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在广州、北京、荷兰海牙三地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云签约”仪式,以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对高性能化工新材料和高端化学品的发展之需。此举将对推动我国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大湾区世界级石化基地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姜耀东:煤炭行业从业人员素质亟须提升

“煤炭行业从业人员素质虽然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这个问题亟须解决。”谈及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姜耀东表示,煤炭行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劳动力整体素质不高,行业中专业技术人员比例相对较低。同时煤炭行业存在就业吸引力不足,招工难、招生难、人才流失、高端人才匮乏、职工新老接替等问题,严重制约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

姜耀东给出这样一组数据:从学历和职称结构看,在煤矿采掘一线工人中,本科以上人员占3.04%,专科及以上人员占14.17%,具有高级技师、技师等级证书的工人占比为2.62%。一线管理人员中具有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占比达到53.22%,但具有高级技术职务的占比仅有1.47%。从年龄结构看,一线管理人员中,41岁及以上人员占比为46.72%。一线工人中,51岁以上人员占比为14.77%,41岁及以上人员占比为55.6%。老矿区、老企业职工老龄化问题凸显。如,龙煤集团51岁以上采掘工人占比为47.52%,41岁以上采掘工人占比达86.95%。

为此,姜耀东建议,健全煤炭行业高等教育、学历教育、专业学习、岗位培训和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支持和鼓励煤炭企业与高等教育机构建立定向联合培养模式,实行“入企先入校,招工变招生,校企双师订单式培养”的人才培养方式,丰富行业人才储备库。同时对高层次科研人才、煤炭行业紧缺的工程技术人才实行政策倾斜,提高一线从业职工岗位津贴和加班补贴,吸引人才向采掘一线流动。

全国政协委员刘中民:保障能源安全刻不容缓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所长刘中民提交了《关于将能源革命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关于建设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关于合理设定和管理化石能源聚集区环境容量的提案》3件提案。

在刘中民看来,我国能源革命的量化目标及全面评价体系的构建还处于初级阶段,更没有落实到国家及省市发展规划中,不利于能源革命的快速推进。“我们要加强能源革命指标体系研究,细化能源革命实施路径。针对能源革命的发展目标,遵循实事求是、科学合理的原则,综合考虑社会经济发展、国家安全、生态环境等方面,构建涵盖能源消费、供给、体制、技术及国际合作5个方面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在‘十四五’规划中,研究将能源革命的重要指标以约束性指标或者预期性指标的方式纳入国家及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实质推进能源革命。”刘中民这样建议。

“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但我国现有能源体系中各分系统相对独立,结构性矛盾突出,能打破系统壁垒、促进多能互补融合的关键技术短缺;我国幅员辽阔,各地能源状况不同且发展极不均衡,也严重制约了现代能源体系的整体建设。”刘中民表示,在典型区域集中开展多能融合示范,探索以能源技术创新引领能源革命的路径与模式,同时筛选一批先进的能源技术,特别是能支撑国家能源安全的先进技术在典型区域集中示范,引导企业、地方政府等参与,发挥组合优势,共同打造区域级现代能源体系雏形,为在全国建设能源新体系探索路径。

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和消费需求长期呈逆向分布格局,形成了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北煤南运的能源格局和流向。如何合理设定和管理化石能源聚集区环境容量?刘中民建议:

一是正确认识和处理经济发展与环保治理二者辩证关系。在不突破生态保护红线的前提上,科学、合理地设定环境容量指标和考核方法,精准、有力地实施环保治理政策,避免不顾经济安全运行的“一刀切”政策,坚持发展中保护、保护中发展的思路;二要建立跨行政区域的环境容量协同管理机制;三是充分考虑化石能源集聚地区保障全国能源供应的战略定位和能源产品外调为主的格局,对于跨区域性的碳排放控制问题,合理分配排放源地区和能源产品终端消费地区的碳排放责任;四要科学认识环境容量估算与管理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切实加强环境治理管控的精细化与系统化程度,科学量化经济社会活动与环境质量的动态关系,加快建立环境质量自动监测、动态评估和决策体系。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安全 行业 革命 发展 煤炭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